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两当法院全面推进“无诉讼村”创建工作

21-06-11 15:26 来源:两当法院 编辑:靳佩佩

  在全县“四无”创建工作的指引下,6月10日,又一个民事直说日,两当法院委派员额法官为乡镇法治指导员,奔赴全县各乡镇参加“民事直说”会,全面推进“无诉讼村”创建工作。

  会上,参会员额法官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并针对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加强未成年保护以及《民法典》中动物饲养、电子商务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员额法官现场通过政法委员和特邀调解员收集了乡村矛盾纠纷线索,同时对新聘任的特邀调解员就调解方式方法、特邀调解协议书、笔录规范、矛盾纠纷化解基础台账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随后,派驻法治指导员与特邀调解员面对面“建群”,以社交媒体软件为载体,加强与特邀调解员的线上沟通,远程掌握村级矛盾动态,精准指导,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止于未诉,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在去年兴化乡“无诉讼村”创建试点过程中,两当法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以“无诉讼村”创建为抓手,依托“民事直说”平台,充分发挥驻派法治指导员+特邀调解员作用,充分运用联合化解机制,多元调处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成效。依托“民事直说”+“诉源治理”工作模式,也被评为甘肃省市域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目前,两当县“四无创建”工作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正在有序推进,做为四无创建之一的“无诉讼村”创建工作,也在兴化乡试点经验基础上向全县推广。两当法院将以“无诉讼村”创建为抓手,积极下沉基层宣讲“民法典”,让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力争实现让矛盾止于未发,通过矛盾一线化解,诉源治理,争取实现让矛盾止于未诉。“无诉讼村”创建工作,既是法官“为民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又是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两当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扎实持续推进,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平安乡村、幸福两当贡献法治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州
  •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端午
2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
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4   6月10日至13日 张掖“非遗”之美亮相兰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万斌:
6   【影像】祁连深处守哨人
7   【视频】非遗看甘肃——乡村擀毡人冯培
8   酒泉市肃州区:124名村干部圆了“大学
9   端午假期“玩”非遗 甘肃兰州推出非遗
10   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局)原庭
11   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怀国接受陇南市纪
12   西和县公安局政委罗俊峰接受陇南市纪委
13   康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龙生选接受陇南市纪
14   陇南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
1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