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执着坚守书写熠熠人生 ——记“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张九冬

21-04-29 17:17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靳佩佩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小锋

  张九冬出生在甘肃张掖的一个农民家庭,1997年入伍,成为武警平凉支队的一名士官,5年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品格。2002年退伍至今,张九冬一直在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担任司法警察。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他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受到法院干警和诉讼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张九冬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

  点滴处践行司法为民

  2003年8月,张九冬配合执行局法官到灵台县某乡镇执行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当事人拒不执行民事部分赔偿。一到现场,张九冬被这个破败不堪的家震惊了,几间缺砖少瓦的破烂屋子,可谓家徒四壁,两位老人带着三个不满十岁的孩子,蜷缩在只铺着席子的土炕上。“没钱!我们老的小的死了算了!”老人涕泪横流地念叨着。问过同事,张九冬这才了解了事情概况——因为邻里纠纷,这家的儿子打死了对方家人,已在服刑,媳妇离家出走,留下年迈的公婆和未成年的孩子,还面临着根本无力承担的民事赔偿。

  看着这个被悲剧笼罩的家庭,羸弱的老人无人供养,无辜的孩子没人照顾,强制执行了,老人孩子怎么生活呢?张九冬顿时产生了深深的同情。最后,他和法官商量,先不强制执行,在他和村支书的开导安抚下,老人心情也得以平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回到单位后,他与执行法官一起向分管领导汇报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并结合案情提出,由于当事人无力承担民事赔偿部分,建议给受害方提供司法救助。平凉中院经过严格审核,依法依规对受害方进行了司法救助,实现了案结事了。

  坚守法警岗位19载

  19年的法警生涯,张九冬曾受过委屈、打过退堂鼓,有过放弃的念头。

  一次民事开庭中,离婚双方当庭情绪失控,女方拿起案头的铁牌砸向男方头颅,导致其当场头破血流,白衬衫顷刻间被染红了。张九冬和同事在维持秩序的过程中,竟然一时难以控制这位近乎疯狂的当事人,女当事人对他拳打脚踢、又抓又挠。眼看局势无法控制,同事拨打了110报警,女子最终被带去了派出所。

  这起事件中,张九冬制服扣子都被扯掉了,脸上、脖子上也满是抓痕,狼狈不堪。几天后,这位当事人在接受了相关处罚之后,专门来到法院找到张九冬道歉,他摸摸脸上刚刚结痂的抓痕,只是憨憨地笑了一下。

  不忘初心勇当尖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张九冬知道,确保法院防疫安全是一名法警的应有之责,必须“弃小家、顾大家”。于是,他提前结束休假,安顿好儿子,到单位值班值守,一连十多天吃住在单位,严防严控外来人员,为进出单位人员测温消毒。

  无论是担任押解任务还是执行特殊任务,无论是负责机关安保还是值庭,张九冬都能够做到认真细致、保障有力、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近年来,他共参与各类庭审保障490多余次,押解、看管被告人1687人次,安检35620人次,查出管制物品20件,配合执行案件90余件,成功参与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19余次,在他从事安保、值庭、押解任务期间从未出现过一起事故。他还多次担任全市法院法警练兵中擒敌拳、盾牌术、警棍术的教员,真正做到了自强不息、不辱使命。

  在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张九冬也没有置身事外,他积极参加学习、接受教育,整改问题不足,锤炼党性修养,不断筑牢入党的初心、入伍的初心、入职的初心和为民的初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