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依法应当严惩

21-03-09 09:55 来源:甘肃矿区人民法院 编辑:王烁

图片

  非法捕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依法应当严惩

  2021年3月8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二审审结两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案件。该两起案件中,朱某某、贾某某使用弹弓及强光手电猎捕两只红腹锦鸡,张某某使用射钉枪猎杀三只红腹锦鸡。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猎杀猎捕的红腹锦鸡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张某某猎捕野生动物使用的射钉枪经甘肃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 送检检材的枪口比动能大于1.8焦耳/平方厘米,以火药为能源,具有致伤力,故认定其属于枪支。两起案件均为被告人猎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原审法院对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分别判处一年十个月至两年七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二审审理后认为,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衡自然,维系物种和保护生态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均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其行为触犯刑律,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告人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其行为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全国人民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知更为深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是成为社会共识。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是国家的宝贵自然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受国家法律保护,任何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均为法律所禁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进一步把以食用为目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野生动物,纳入追究刑事责任的范围,进一步加大了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力度。这两起案件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既对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也有利于引导社会大众树立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意识,共同维护社会公众的环境权益,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和谐美丽的绿色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不在黑暗中长期看手机 养成
2   今日起至4月9日,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
3   兰州:借“春色”开启后疫情时期文旅产
4   甘肃省公路局启动国省干线公路桥隧管养
5   甘肃省对114个汽车客运站增设 “游客集
6   兰州市妇联“我们的节日·关爱行动”走
7   临泽:巧手剪精彩 共叙邻里情
8   成县:种植山野菜 致富又观光
9   七里河:“网络化”春播培训到地头
10   张掖市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28976元
11   山丹:开足“马力”备物资
12   “三八节” “她经济”再掀消费热潮
13   甘肃省举行女性人才专场招聘会
14   兰州新区将投资150亿元建两大产业园区
15   西北首个海洋产品展览馆签约开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