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注意:打官司这些细节,很重要!

20-12-30 11:39 来源:高明法院 编辑:齐瑞敏

  打官司并非是一件易事,

  在整个诉讼过程中,

  如果忽视或者轻视了某些细节,

  可能就很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那么,

  到底我们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

  拒不签收开庭传票

  一些当事人错误地以为,只要不签收传票,案子就和自己没有关系。如果你也有同样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不签收不影响送达,人民法院可以留置送达。更为重要的是:不签收,不会影响之后的开庭、判决......直至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八十六条规定,受送达人或者他的同住成年家属拒绝接收诉讼文书的,送达人可以邀请有关基层组织或者所在单位的代表到场,说明情况,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达人、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把诉讼文书留在受送达人的住所;也可以把诉讼文书留在受送达人的住所,并采用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即视为送达。

  法官提醒

  法院送达传票的目的是维护被告知情权,以及避免诉讼权利被剥夺。只有了解案情,积极出庭应诉,提交相关证据,向法官说明事实,才能更好维护自身权益!

  没有及时递交证据

  现实中,经常有当事人拖延举证的情况。很多当事人对人民法院送达的《举证通知书》视若未见,对人民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置之不理,举证非常“任性”。甚至有些当事人心存恶意,在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内故意不提供证据,在庭审中再突然提交,以达到拖长审理周期或“证据突袭”的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六十五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及时提供证据。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主张和案件审理情况,确定当事人应当提供的证据及其期限。当事人在该期限内提供证据确有困难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延长期限,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适当延长。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

  法官提醒

  证据是进行诉讼的根本,当事人应及时提交证据,以免因逾期举证承担不利的诉讼后果。

  以为执行是理所当然

  总有当事人认为,胜诉之后就高枕无忧,案件会自动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如果你真的这么想就错了!强制执行需要申请,且申请的期间为二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也可以由审判员移送执行员执行。调解书和其他应当由人民法院执行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第二百三十九条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申请执行时效的中止、中断,适用法律有关诉讼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前款规定的期间,从法律文书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规定分期履行的,从规定的每次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法律文书未规定履行期间的,从法律文书生效之日起计算。

  法官提醒

  要想实现胜诉权益,一定要多上心!如果超过期限,就丧失了申请执行的权利。

  今天小编提到的小细节,

  你们都get到了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2021年春运火车票今日起售 春运自1月28日开始 3月8日结束 共40天
  •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样干!
2   白银市关于公布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
3   白银会宁:“扫码就医”打通群众看病“
4   白银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
5   白银市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6   白银景泰县第二中学教师李怀忠荣获“苏
7   白银区第一小学开展“保护视力远离近视
8   甘肃:让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的
9   兰州文理学院与省陇剧院签署战略合作框
10   “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 甘
11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12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
13   月息5%高利放贷 用暴力或“软暴力”追
14   定西临洮将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15   明年1月20日起兰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