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关于民间借贷,你不能不知道的事儿

20-11-13 15:43 来源:玉门市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李甲因犯故意伤害罪被玉门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对被害人李乙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0000余元,引起关注。

  一起普通的故意伤害案件为何引起关注,这要从案件的发生说起,原来案件的起因是李甲认为李乙欠其债务,遂殴打李乙致轻伤,这才有了后来的获刑。但李甲陈述,李乙欠其债务,既无借条,也无其他证据佐证。李乙对欠款一事并不认可,双方引发争议导致案件发生。

  案件本身很普通,但是案件的引发值得我们思考。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即将实施,《民法典》实施后,法律规定将会有新的变化,对我们的生活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以借款为例,比如你的朋友张三向你借款50万元,约定一年后还款,你的朋友张三和保证人李四分别签了名字,但没有约定保证责任的承担方式。

  《民法典》施行之前,如果你的朋友张三不能按期还款,你可以直接向担保人李四索要借款,李四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民法典》实施之后,你必须先向你的朋友张三主张权利,向法院起诉张三,当他张三还不上,法院强制执行后,还不能追回时,你才可以向担保人李四追索欠款。

  为什么同一张借条,产生的完全不同的法律后果?

  因为在《民法典》实施之后,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保证人承担责任的方式,将会被视为一般保证责任。一般保证责任与连带保证责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般保证的债权人没有向债务人主张权利,且通过审判或者仲裁前,不能要求一般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所以,以后在打借条时,有担保人的情况下,一定要让担保人写明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否则,会因为没有约定或者约定被认定为一般保证责任,增加您的追债难度。

  那么借款一般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借款一定要打借条。借条最好当面由借款人亲自书写,由借款人在署名栏签名、按手印,如果借款用于夫妻共同生活、生产经营的,可将夫妻共同列为借款人并写明借款用途。借条可以在借款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背面书写,同时利用微信、银行进行转账,否则,有纠纷时将哑巴吃黄莲,有口说不清。

  2、《民法典》禁止高利放贷,借款利息不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LPR的四倍”,LPR是指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就是说LPR是浮动的。

  3、借条上约定还款期限的,诉讼时效是三年,从借款约定的还款日期之日计算。借条上没有约定还款期限的,出借人可随时向借款人索要欠款,诉讼时效从第一次索要债务的次日起计算。当然,您的借款在借款人出具借条30年还没有主张权利的,将超过法律规定的诉讼时效,法院将不再保护。

  法官在此提醒您,收集好相关证据,您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聊天等保存证据。另外,借条应明确,不要出现歧义,比如“还欠款伍万元整”可以理解为“已经归还欠款伍万元整”,也可以理解为“仍然还欠款伍万元整”。

  最后,大家也不要担心,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签订的借条,适用旧的法律规定,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施行,也是说,2021年1月1日打的借条才适用《民法典》。现在为您附上一份借条范本,仅供您参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甘肃摄影家》第四集作品选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战“双十一” 陇南24小时线上销售突
2   陇南两当: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
3   陇周刊(2020年第31期)
4   海报|最新“双11”大数据来了!甘肃人最
5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
6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
7   兰州市税务部门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
8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向问需 上门服务“3
9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10   兰州元昊台:西夏开国皇帝名字命名的“
11   白银景泰县漫水滩乡民族民俗文化馆建成
12   平川区慈善会李华靖敬老助残基金党支部
13   团市委专题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14   白银市选手在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
15   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奋力推进科技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