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视频专区

微电影《破局》:法官审判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人生

20-11-09 14:34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10月16日,对于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来说又是特别的一天,取材于真实审判实践的微电影《破局》以第三名成绩斩获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评选活动十佳微电影并荣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奖三项大奖。

  该片获赞的背后,承载了法官的初心和坚守。如何通过真实的笔触、多样的宣传产品样态,呈现一线法官执法办案故事,让更多的人关注法官这个群体,微电影无疑是一种突破。

  天津津南法院连续拍摄微电影三年,从2018年首部侧重于还原案件纪实内容的《守护》,到2019年斩获第六届全国法院十佳微电影(执行单元)与最佳导演奖的《冬日暖阳》,再到今年的《破局》,连获佳绩的背后,承载的是主创人员的汗水以及人民法官的初心。

  “小案大道理” 

  题材选择是关键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部微电影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题材的选择。为此,经过团队的反复讨论,我们选择走进与基层关系最密切的的人民法庭,意图实现“小案大道理”,题材确定后,我们开始翻阅大量的相关案件寻找亮点。

  “当时伤者及外地赶来的家属情绪十分激动,戒备心比较严重,怕自己是外地人得不到公正的对待,扬言如果案件处理不满意将继续上诉乃至上访。”八里台法庭庭长张宝林(剧中陈法官扮演者)回忆起自己刚刚调解完的一起重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打破了题材选择不定的僵局。七个农民工乘坐雇主车辆返乡途中突遇车祸受伤,其中三人伤势严重,均系外地初次来津务工人员,事发后向全责车主主张赔偿时未果,故诉至法院。

  “审理案件不仅仅要判对错,也要解心结。张法官一面调查事实,一面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案件调解期间,张法官带领伤者家属走访了车管所、交管局等单位,为他们讲解事故相关政策、责任认定的程序及保险公司沟通协调的结果,最终他们消除了戒备心,主动要求张法官主持调解工作。”法官助理林鹏志感慨道。

  该案最终圆满解决,作为一名在法院工作了30年的法官,张宝林法官仍感觉百感交集——虽然对法官来说仅仅是一件案子,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是一种人生。

  “本案的调解过程,我是主持者,是参与者,更是一名学生,从当事人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只有为当事人着想,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张宝林如是说。

  “单一场景” 

  拍摄形式新突破

  虽然是小案件,导演修潇楠、翟红凤为突破常规拍摄模式,提出采用单场景的形式拍摄。

  单一场景的拍摄方式,简化了多变的场景元素,将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人物身上,有利于突出人物内心的矛盾。

  在一个场景里通过争论的过程深挖社会问题,这种新颖的拍摄方式是非常有意思的尝试和挑战。

  最终经改编,时间设置在春节前夕,场景设定在法官为双方当事人进行的一次庭外调解,故事背景设置为一辆载满农民工的面包车与豪华轿车相撞,原告四个受伤农民工和被告轿车车主为企业老板。本来一场简单的交通事故,却因为双方身份阶层的悬殊而被媒体刻意炒作。

  一间小小的调解室内,真相、人性与法律的激烈博弈正在上演。

  信任和尊重

  电影主题再升华

  受伤的农民工和企业老板,双方的矛盾从表面上看是由交通事故引起,更深层次的内在矛盾是由双方代表的社会身份所引发,农民工和企业老板的关系被不良媒体恶意炒作,使得案件真相在舆论的漩涡中变得扑朔迷离。

  司法不能被舆论左右,公平正义势必伸张,法官如何破解这种困局?

  这便是影片《破局》名字的由来。

  在调解室里吵得不可开交的五个成年人仿佛是社会众生相的一个缩影,在一轮又一轮的反转下每一个故事背后折射出不同的人生境遇,在场的人都没想到被告与原告之一的儿子竟是同班同学,孩子间的天真无邪就像一道光,突然照进这个弥漫着阴霾的空间,刺痛所有人的眼睛,打破了成年人所有的偏见与隔阂。

  负责调解的陈法官代表了天津津南法院每一名法官,代表了千千万万个奋战在一线的法律人,他们懂得冰冷的裁决弥补不了人性的缺失,他们相信有温度的法律才能深入人心。法官的职责不单单是惩恶扬善,守护正义,更重要的是用一颗赤诚仁心去唤醒良知,让人性的光辉永远闪耀。

  内涵丰富

  拍摄细节有温度

  该片由原审判团队本色出演。为了不影响法官的日常开庭工作,最终决定进棚集中拍摄,当时拍摄现场零下11度,为了室内拍摄效果只能穿单薄的制服,当时法官们冻得讲台词直哆嗦,为了保证效果甚至晚上拍摄到凌晨3点。“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当上演员,这经历让我终身难忘。”参与拍摄的法院工作人员说道。

  电影光线的细腻变化丰富了影片内容。比如在众人为了孩子停下争吵后,光的颜色从白色变成了暖黄色。温暖的色调烘托了气氛又暗示了此刻众人内心的变化,让众人从之前争吵的状态中慢慢地脱离了出来。

  影片结局的艺术化处理也使得影片的中心思想得到升华——信任和尊重是破局之道。当漫天烟花璀璨时,人们纷纷看向窗外,画面第一次将所有人框在了一起,暗示了众人的和解。绚烂的烟花映射在六个装有相同水量的水杯上。这里的水杯跟开场的六个水杯相呼应,暗喻了法官对所有人的公平态度,也突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主题。

  一部好的法治电影,不是说教,亦无需过多的法院场景,而是贯穿始终的法治精神,获奖的虽然是影片,背后承载的确是每一位法院人对初心的坚守,对他们来讲审判的不仅是案件,更是他人的人生,信任和尊重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工作部署推进会
  •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兰州新区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兰州公安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重点整治8类严重违法行为 兰州公安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行动 重点整治8类严重违法行为
  •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下)
  •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上) 旗帜高擎铸忠诚 牢记训词促转型——记兰州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两周年建设发展历程(上)
  •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
  •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甘肃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甘肃省优化政府服务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革命圣地井冈山
2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昌新四军军部
3   海报|836.8亿!甘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4   甘肃张掖:山药喜迎丰收季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
7   天水市召开全市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
8   秦州区:科普大讲堂 聚焦消防安全
9   今天,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敬!
10   天水市“维纳斯”黄金苹果荣获全国金奖
11   天水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百日
12   天水分会场参加甘肃省科技创新大会暨科
13   中共白银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郑作栋在陇南宕昌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工
15   陇南康县:把好三关选优配强“领头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