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临时工工资属于“工资”还是“劳务报酬”?税务如何处理?

20-11-04 10:00 来源:劳动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齐瑞敏

  到用工季!

  企业雇佣季节工、临时工

  到底按工资薪酬还是按照劳务报酬处理?

  临时工也需要缴纳社保?

  今天统一回复了~

  企业雇佣季节工、临时工

  到底按工资薪酬还是按照劳务报酬处理?

  这不仅在个人所得税适用不同税目,在需不需要发票上也有很大区别。

  比如企业雇用专业人员做信息系统维护工作,支付劳务费时直接列表发放即可还是需要去税务局代开发票入账?接下来,我们就以图的方式给大家普及一下:

  另外,说起临时工,很多老板和会计都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公司聘用的临时工不需要缴纳社保,这个认识是错误的,必须加以纠正!具体分为以下情况。

  临时工也需要缴纳社保?

  分情况讨论!

  1、企业与临时工属于聘用劳动关系

  若临时工与企业:

  1.存在实际雇佣关系签订了劳动合同;

  2. 按月定期支付报酬。

  企业需要按照“工资薪金”给临时工发放报酬,同时需要帮临时工代扣代缴社保以及个税。举例来说:

  公司的保洁、保安人员,虽然这个岗位人员变动性很大,但是如果公司平时就固定存在这个岗位,并且员工参加单位的考勤、服从单位的规章制度管理,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存在实际雇佣关系并且有一定连续性,应该按照工资薪金处理,并且需要给这些员工缴纳社保,当然如果这些员工已经其他单位交过一份了,就不需要再重复交纳。

  2、企业与临时工不存在雇佣劳动关系

  若临时工与企业:

  1.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

  2. 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3. 只是提供偶尔或按次提供的劳务,并按次支付报酬。

  这种情况就应该按照劳务费处理。比如企业办公室等房屋装修,请来的粉刷工,油漆工,搬运货物临时找来的搬运工,企业一般是不会固定设置这些岗位,员工提供的也不是连续性的服务,这类员工提供劳务需要去税局代开劳务发票,企业凭劳务发票入账,个人所得税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算缴纳。

  劳务费虽然也是人工费用,但是和工资薪酬分开。

  劳务费的金额是不作为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基数的。

  接受劳务的企业不需要为提供劳务的人提供社保。

  提醒一:

  现在对临时工和正式工之分概念谈比较少,只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完成一定工作任务用工之分,除非全日制工(也就是小时工)不用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以外,其它用工形式单位依法都要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并保证享受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其它待遇。

  提醒二: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三)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用人单位不能简单地认为,凡是劳动者提出辞职的,就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要看辞职的内容,是劳动者个人主动辞职还是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被迫解除劳动合同。

  那么关于临时工的问题HR小伙伴看明白了吗?当然临时工问题只是HR众多实操工作中的一个小点。

  毕竟很多HR能单点解决问题,但全面推动项目时如一团乱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冬春游甘肃丨去大河家,寻找临津渡的前世今生
  •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举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甘肃美食丨暖心暖胃 这四碗面片“揪”着乡情
  •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兰州榆中县开展食品核酸检测“点滴不漏”
  •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冬春游敦煌 不为远方,只为一念
  •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博之美物】文物里的中国颜色
  •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1+6+X”冬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营造全域旅游无淡季出游氛围
  •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助推冬春游 甘肃文旅打出“惠民政策组合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锁阳城:名将摆空
2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学习先进事迹 传承
3   清水:小香菇成就大产业
4   酒泉市税务局:“管家式”服务激发企业
5   崆峒区:火龙果变“脱贫果”
6   山丹固体废弃物处理场通过预验收
7   陇南市邮政快递企业备战“双十一” 预
8   陇南成县: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9   武都油橄榄通过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10   渭武高速公路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
11   消费扶贫月 陇南市扶贫产品销售额2.6亿
12   东乡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
13   陇南市两当县杨店镇:同城零售 抢“摊
14   金川集团成功产出大宽幅纯镍带卷
15   新蓝图振奋人心 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