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打了这么多年官司,他们也还是在一起了”

20-10-15 10:38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辑:齐瑞敏

  10月12日晚间,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据公告,两家合并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合并后将成为一家市值超百亿美元的巨型游戏直播平台。

  从滴滴和快的的正式合并,到美团牵手大众点评,再到虎牙和斗鱼从千播大战中突围而出又缠斗“相杀”多年终“相爱”,让人不得不感叹:“我又相信爱情了!”“历史果然总是惊人的相似!”

  只是“相爱”总是没有那么容易,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虎牙和斗鱼在法院“相爱相杀”的那些过往。

  2019年1月,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发出了一份“停止投诉”裁定书,要求斗鱼立即停止对虎牙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投诉行为。

   此前,斗鱼针对其旗下的张福海、吴新远等三名独家签约游戏主播在合同履行期内又在虎牙直播的行为提起了相关诉讼。在诉讼期间,斗鱼认为,其与三名主播签订了经纪合同,主播在合同有效期内制作的音视频著作权为斗鱼所有,虎牙系未经授权擅自传播。故2018年8月28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斗鱼共向苹果公司投诉虎牙达23次,并要求苹果公司将虎牙的两个直播程序从苹果应用商店下架。

  针对斗鱼的投诉,虎牙向南沙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保全,请求责令斗鱼立即停止投诉,同时申请该行为保全的效力维持到双方的争议判决生效时为止。

  南沙法院认为,双方争议的侵权纠纷未有定论,斗鱼如果认为虎牙存在侵权行为,应当依法提起诉讼,而非不断发送投诉邮件要求苹果公司下架虎牙直播程序,该持续投诉行为不具有正当性,故发出相关裁定书要求斗鱼停止投诉。

  其实,不只上述三名主播,斗鱼和虎牙之间的“明争暗斗”大多也都因主播而起。

  “嗨氏”是国内游戏界的知名头部主播,被称为“王者荣耀第一人”。2017年,“嗨氏”和虎牙签约成为虎牙平台的主播,但在合作期间内,“嗨氏”违约离开虎牙到斗鱼进行直播,虎牙遂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嗨氏”构成违约,要求其向虎牙支付违约金4900万元。“嗨氏”不服提起上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在嗨氏之后,2019年,主播韦朕(网名:“GodV”)因与斗鱼平台签订合同后私自跳槽至虎牙平台进行直播,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向斗鱼支付违约金8522万元。这是全国首起由高级法院一审审理的主播解约案,也是同类案件中判赔金额最高的一例。

  虽然通过诉讼“缠斗”多年,但斗鱼和虎牙之间最受关注的一场诉讼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2018年6月27日,暨南大学传播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网络“黑公关”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发布后迅速在网络上传播,获得了百万点击量。报告中记载斗鱼遭到了网络“黑公关”攻击,同时指称攻击的幕后推手就是虎牙。2018年8月,斗鱼在其官方微博公开发布该报告,并直接@虎牙直播。

  虎牙认为,斗鱼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传播虚假及误导性信息,侵害了虎牙的商业信誉,已经构成商业诋毁行为,遂诉至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法院一审审理认为斗鱼的行为构成商业诋毁,损害了虎牙的商誉,判决斗鱼发布道歉声明,并赔偿虎牙主张的损失人民币1元。

  斗鱼不服一审判决,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因二审后斗鱼一直没有履行判决向虎牙公开道歉,今年9月1日,斗鱼被南沙法院列为“被执行人”。9月21日,斗鱼在微博发表致歉声明向虎牙正式道歉。

  21天后,双方宣布签订合并协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剧院
  •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微录《敦煌藏画》播出受热捧
  •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兰州:和政东路(天平街)完工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   天水:又到菊花盛开时
3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4   兰州市开展食品小作坊提升工程
5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强制拆除公告
6   第二期第二批兰州市政府消费券本周五发
7   甘肃省蔬菜肉蛋价格有涨有跌
8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9   兰州书画家发明新型毛笔
10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11   兰州:视频摄影大赛专家评审会举行
12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
13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14   “阮痴”冯满天携满天乐队将亮相甘肃大
15   甘肃省博物馆临时闭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