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法官看《摩天大楼》:悬疑推理剧中的法律知识

20-10-13 14:40 来源:法影星光 编辑:齐瑞敏

  《摩天大楼》改编自陈雪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在一栋摩天大楼中,美女店长钟美宝被害,两个警察联手破案,在抽丝剥茧之间发现了整栋大楼隐藏着匪夷所思的人际关系,从不同的嫌疑人口中,我们看到了多个版本,然而,在这些剧情的背后,却隐藏了一个惊人的真相。

  作为一部悬疑推理剧,该剧涉及诸多法律知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摩天大楼》。

  01 钟洁长期遭受丈夫颜永原家暴

  美宝的妈妈钟洁与颜永原相识于人际混杂的夜场。颜永原通过花言巧语将她骗到手,婚后就开始了无止境的家暴。面对家暴,钟洁无力反抗,最终选择了自杀。

  对于家暴,婚姻法第43条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2条的规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

  情节严重时,我国现行刑法对实施家庭暴力触犯刑律涉及的罪名有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侮辱罪、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重婚罪、虐待罪、遗弃罪等。 

  其中,家庭暴力实施者对共同生活的家庭妇女经常以打骂、捆绑、冻饿、强迫超体力劳动、限制自由等方式,从肉体、精神上摧残、折磨,情节恶劣的,构成虐待罪,应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家庭暴力实施者故意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构成故意伤害罪,如果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或致人死亡的,按照刑法最高可判处死刑。

  02  颜永原以照片威胁颜峻索要钱财

  小时候的颜峻被颜永原性侵并拍摄照片,此后颜永原多次以照片威胁钟美宝与颜峻向他支付大额钱财。

  此行为被定义为敲诈勒索。敲诈勒索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使用恐吓、威胁或要挟的方法,非法占用被害人公私财物的行为。

  根据刑法第274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03  钟美宝等三人囚禁颜永原一年之久

  颜永原曾经失踪了一年,后来颜永原告诉警方,自己失踪的一年其实是被钟美宝囚禁了。原来叶美丽因拐卖儿童被警察带走是颜永原匿名举报的。叶美丽被抓走后,钟美宝、丁小玲、李茉莉三人找到颜永原质问他为何陷害叶美丽,颜永原却狮子大开口索要一千万,于是几人扭打在一起,惊慌失措中三人决定囚禁颜永原。

  根据刑法第238条规定,犯非法拘禁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具有殴打、侮辱情节的,从重处罚。犯非法拘禁罪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04   丁大森在钟美宝死后清理现场并作伪证

  剧中,林大森在得知妻子李茉莉和美宝等人囚禁颜永原后,为了保护妻子,林大森重回现场清理了指纹等痕迹。

  这些痕迹是重要物证,且在涉及杀人的案件中,林大森毁灭了关键性的指纹证据,导致侦查活动难以有效开展,甚至可能导致案件无法侦破,真凶无法得到审判,其行为已属于“情节严重”,涉嫌构成“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

  依照刑法第307条第二款规定,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05   颜永原是否构成故意杀人

  钟美宝在房间点燃了炭,准备和颜永原同归于尽,但在和弟弟通话后打消了自杀的想法。她打算去自首,说出囚禁一事,并赶走颜永原。但颜永原却趁钟美宝不备,返回客厅将她打晕后拖进烧着炭的房间,伪装成自杀。钟美宝的验尸报告显示死亡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 。

  颜永原的行为是否可以定性为故意杀人?

  本案中颜永原将钟美宝打晕后拖进烧炭房间的行为,属于明知会导致钟美宝死亡的结果仍希望该结果发生,应认定为直接故意的故意杀人。

  根据刑法第232条规定:对故意杀人罪的量刑: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花开节节高
  •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甘肃优秀戏曲剧目登上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重离子:甘肃科技的靓丽名片
  •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不同样的青铜器(三)
  •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景泰五佛:白鹭野鸭低翔觅食
  •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图解|奋进“十三五”,数字里看甘肃(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巷见兰州】一座城市的精致注脚
2   甘肃泾川:理论宣讲从组织“配菜”变群
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宁县 幸福
4   甘肃医卫丨小心“青筋凸起” 专家教您
5   甘肃医卫丨每天抬抬腿保护膝关节
6   甘肃医卫丨注意勿把小儿过敏性鼻炎当感
7   甘肃医卫丨肠易激综合征, 你知道多少?
8   爱穿高跟鞋 久坐久站 跷二郎腿 当心静
9   秦州公安交警整治“僵尸车”
10   受审前认罪认罚签署具结书 获从宽处罚
11   白银新希望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年产21万吨
12   沃野田畴织锦绣——白银靖远县农业和农
13   白银景泰旅游多元融合迸发新活力 国庆
14   白银市精准发力开展技能培训
15   绿了山川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白银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