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谈民法典中的离婚冷静期

20-09-11 14:28 来源:环县法院 编辑:齐瑞敏

  自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颁布后,社会各界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其重要性自不言而喻。

  社会生活是不断进步发展的,法律要不断的变更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这就是法律的滞后性。《民法典》在保留原有部分合理条文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增设了部分符合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法律规定,吸引眼球。

  其中,婚姻家庭编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限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未申请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这就是学术界所谓的“离婚冷静期”之法律出处。

  一、离婚冷静期的内涵

  上述离婚冷静期之法律规定,包含以下基层意思:其一,离婚分为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两种方式,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即男女双方到婚姻登记机关自愿申请离婚,而不适用于诉讼离婚。其二,凡是到婚姻登记机关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均强制适用离婚冷静期,没有例外。其三,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离婚的,可以申请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该三十日为除斥期间,不能中止、中断或延长。其四,男女双方坚决要求离婚,必须待三十天离婚冷静期过后,双方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不能由他人代为办理。其五,三十天离婚冷静期过后,男女一方或双方均未申请发给离婚证的,即不作为,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该三十日亦为除斥期间,不能中止、中断或延长。其六,男女双方自向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之日起,至发放离婚证的最短期限为:30天(离婚冷静期)+1天(离婚证发放申请期,遇双休日或法定节假日顺延)=31天。

  二、离婚冷静期的理解误区

  可能有人认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置与“结婚自愿、离婚自由”的婚姻理念相违背,是对离婚自由的限制,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家暴、婚外同居等不法行为的存在,导致部分未婚人员的恐婚心理,其实不然。离婚冷静期仅仅是在男女双方自愿协议离婚的前提下,人为设置了一个冷静考虑期限,并不阻碍男女双方因夫妻感情破裂符合法定离婚事由而诉讼离婚。例如,男女双方一方长期遭受家庭暴力行为,可不经过协议离婚而直接走诉讼离婚程序。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并不意味着诉讼离婚必须经过协议离婚之程序。因此,存在上述理解误区的人们是对离婚冷静期的过分解读。

  三、民法典增设离婚冷静期的立法目的

  《民法典》离婚冷静期的提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之所以会引起社会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这是一个新鲜术语。普通民众一般只关注离婚怎么离、孩子怎么抚养、财产怎么分割、债务如何负担等具体而现实的问题,突然给离婚加一个“冷静期”的制度枷锁,多少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为了搞清楚其中之缘由,我们得首先了解什么是婚姻,结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婚姻就如影相随,作为一种制度延续至今,只不过古代的婚姻观念与现代的婚姻观念有所区别。古代社会为男权社会,男性占主导地位,因此“男尊女卑”婚姻观念根深蒂固。由此产生了三妻四妾、“七出三不去”等在现在看来不合理的婚姻制度。现代社会倡导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女性与男性具有平等的择偶、婚配权。但自古至今,婚姻的目的都是为了维系种族的延续,家庭的稳定,现在社会亦不例外。

  婚姻既是个人行为,也是社会行为,社会由千千万万个婚姻组建的家庭构成,因此,婚姻的和谐稳定与否影响着家庭和社会。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不断攀升,特别是80、90后的一代人,“闪婚”、“闪离”的现象司空见惯,由此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说结婚是两个人的事,那么离婚就不仅仅是两个人解除婚姻关系那么简单,随之而来的还有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债务分担等一系列的矛盾纠纷。

  《民法典》增设“离婚冷静期”,是在新时期复杂的社会矛盾基础上,适时提出的一项旨在劝导将要或正在离婚的男女双方多一点冷静,及对将要或正在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们一点善意的提醒。从此角度讲,“离婚冷静期”并不限制人们的结婚自愿、离婚自由,这不是立法的初衷。试想,男女双方执意要离婚,岂是简单的一个离婚冷静期能够阻挡得了的。婚姻作为一种契约,仍然是建立在男女双方意思自治基础上的,只不过这种自治是附条件的自治,即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

  因此,可以说“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男女双方离婚行为的制度劝导。当然,有人会说,离婚后可以复婚,设置“离婚冷静期”多此一举。诚如此,人们都朝结夕离,将婚姻视为儿戏,那是对婚姻制度的践踏。其他暂且不说,婚姻登记大厅必然每日门庭若市,“生意”兴隆。一项制度如果运行到这个地步,说明它的存在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人们已经缺乏对婚姻的信仰,何谈白头偕老、风雨同舟等普世婚姻价值观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在兰州召开
  •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掖赛区开赛(视频)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首甘为“老黄牛”
  •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兰州皋兰路街道成立公益服务中心 情暖家庭困难中小学生
  •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兰州静宁路179号老旧院落变身“温馨小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通渭路小学打造“图书银行” 让
2   2020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将
3   甘肃公安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张
4   兰州新区:全球首套千吨级规模太阳燃料
5   “抖in文明兰州”:收获5亿+传播声量
6   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兰
7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
8   陇周刊(2020年第24期)
9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视频展播
10   武威民勤:乡村美如画 生活品质高
11   为争15元行凶 13年后嫌疑人终落法网
12   定西市安定区“三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13   兰州黄河“鸳鸯锅” 你见过吗?
14   兰州城关区交警大队一线老交警马骁:俯
15   兰州建西东路社区:“红色驿家” 让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