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国家拟将这些行为定为犯罪!

20-06-29 15:49 来源:新华视点、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瑞敏

  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拟从六个方面修改补充刑法。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危及公共安全“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或将入刑。

  侮辱、诽谤英烈行为拟规定为犯罪

  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规定为犯罪。

  草案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危及公共安全“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或将入刑

  草案规定,从高空抛掷物品,危及公共安全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草案同时规定,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夺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前款规定的驾驶人员与他人互殴,危及公共安全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致人伤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网络非法集资刑期拟提至十五年

  草案完善破坏金融秩序犯罪规定。借互联网金融名义从事网络非法集资,处罚拟由十年有期徒刑提高到十五年。

  一是,完善证券犯罪规定。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相适应,保障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进,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利益,提高欺诈发行股票、债券罪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刑罚,明确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刑事责任,同时加大对保荐等中介机构在证券发行、重大资产交易中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犯罪的惩治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二是,从严惩处非法集资犯罪。针对实践中不法分子借互联网金融名义从事网络非法集资,严重扰乱经济金融秩序和极大侵害人民群众财产的情况,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法定最高刑由十年有期徒刑提高到十五年,调整集资诈骗罪的刑罚结构,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的惩处力度。

  三是,严厉惩处非法讨债行为。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将采取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催收高利放贷产生的债务以及其他法律不予保护的债务,并以此为业的行为规定为犯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执行期限
  •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兰州市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始封顶
  •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今年兰州市发生226起网游诈骗案
  •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检察机关招聘聘用制书记员27
2   兰州市延长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销售价
3   马廷礼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
4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5   陇南成县:“网”罗农特产,共圆小康梦
6   陇南市直机关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7   陇南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8   陇南武都区马营镇:多举措保障群众增收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陇南西和县石峡镇:壮大扶贫产业 夯实
11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10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12   陇南徽县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13   陇南武都:从严落实各项工作 筑牢“防
14   陇南宕昌:端午假期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四
15   岳金林在陇南礼县调研冷水鱼养殖等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