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阳光平台

必须推广!打官司不知道被告身份信息时,别怕,法院又一便民举措来啦! 渭源法院 昨天

20-06-08 10:41 来源:洛宁法院、法律一讲堂、豫法阳光 编辑:齐瑞敏

  遇到了法律纠纷?走诉讼渠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啊!

  哎,立案得准备很多材料,还得向法院提交被告的身份信息,可我哪能知道他的身份信息啊?还是算了吧,太麻烦了!

  洛宁县法院开通了“信息查询直通车

  你不知道对方身份信息

  有法院帮你查询,妥妥滴

  建立“点对点即时查询”机制

  “感谢法官!感谢法院和公安的联动平台让我及时查到被告的身份信息,要不然我这人生地不熟的,真不知道要跑多少趟、做多少难啊!”

  6月12日,当来自外地的农民工张某为追讨工资到洛宁县法院提起诉讼,却无法准确提供被告王某的身份信息时,立案大厅工作人员当即启动查询机制,快速锁定被告信息,经张某辨认无误后,即时立案,并采取保全措施、冻结王某资金账户,为张某兑现胜诉权益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这是洛宁县法院与县公安局户政信息部门对接,探索建立“点对点即时查询”机制,创新司法为民形式、加大司法服务力度、快速办结案件的一个缩影。

  打破“信息壁垒” 高效服务群众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洛宁县法院已受理的5881起案件中,有2116起案件(占比36.1%)因原告无法提供被告(自然人)准确身份信息而影响立案。为此,原告需到户政部门查询相关信息,在法院与公安机关来回奔波。这道“信息壁垒”不仅增加当事人诉累、加大法官工作量,同时也增加了廉政风险。

  2019年6月起,洛宁县法院经多方协调,同公安部门顺利对接,建立被告(自然人)信息“点对点即时查询”机制,如当事人有需求,则可由经授权的专门工作人员“一键查询”被告身份信息,有效打破被告身份信息难确认的“信息壁垒”,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截止目前,该院已通过该查询机制,成功为9起案件当事人查询到被告(自然人)准确信息,方便了群众诉讼,满足了群众对立案工作新期待、新需求。

  助力精准送达 加快办案节奏

  “信息查询机制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当事人的难题,也为我们向当事人送达起诉状、开庭传票等材料提供了便捷。”洛宁县法院诉前调解与集中送达团队的法官表示。

  为提高办案效率、减轻法官工作量,洛宁县法院成立专门团队,负责诉前调解与集中送达,但被告身份信息模糊等问题加大了送达难度,法官不得不辗转多方询问,或开具介绍信、函件到公安机关奔波查询,极大影响了送达效率。“点对点即时查询”机制建立后,被告(自然人)身份信息中的户籍地址可被有效利用,从而为送达工作提速增效。

  下一步,洛宁县法院将持续完善“点对点即时查询”机制,会商公安部门、通讯公司拓展查询平台,建立查询专线,确保更加有效地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来自“智慧法院”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郭鹤立一行到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2   华池:小小告知书开启文明新风尚
3   宁县牧草产业引领农民增收
4   正宁县多部门联动加强河湖治理
5   庆阳市畜牧兽医总站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办
6   镇原县400万元农产品实现“无接触”销
7   “我们要当好环境质量的‘守望者’”
8   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9   宁县苟家村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步伐
10   庆城县成功调处6件重大涉油矛盾纠纷
11   正宁:“流动车管所”进农村 服务群众
12   华池:无人机“亮相”田间助力小麦病虫
13   天蓝地绿惠民生 人水和谐润原州
14   拳拳邮储心 暖暖金融情
15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