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视频专区

民法典公益宣传片来了

20-06-12 10:45 来源:临洮法院 编辑:王钊

  

  新时代的人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两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在新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

  我国民法典诞生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是新时代民主化、科学化立法的典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它肩负着保护人民的民事权利、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神圣使命,并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为世界瞩目。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是真正意义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民法典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保障书”,体现了个人从生到死的基本权利要求。民法典广泛确认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是真正的民事权利保护法典。民法典将人格权单独成编,完善隐私权保护,进一步明确网络侵权责任,细化防高空抛物坠物措施,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

  民法典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法,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维护市场主体平等地位,确立市场法权基础,促进合同交易,保障诚信和公平的营商环境。

  以民为本,循法而治。民法典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颁布实施,将助推“中国之治”跃上更高境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征程上竖起又一座法治丰碑。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出品

  中国法制出版社协助拍摄

  2020年6月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
2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3   @驾考新学员 报名啦!6月20日科目一理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5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
6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7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8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9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10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11   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奏响干事创业
12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13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14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15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