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定西中院走好“三步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20-03-31 15:15 来源: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定西中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走好“学、防、干”三步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学”字当先对标对标增动力

  坚持先学、深学中央精神和法律政策,对标对表,为做好工作打基础、增动力。

  1.学懂中央精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摆在首位,召开院党组会1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次,及时跟进学习,研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督促落实。院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10次,11名党员作了交流发言。

  2.弄通法律政策

  紧紧围绕准确把握《传染病防治法》、“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政策,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2次,刑事、民事、行政(立案、审监)、执行团队组织相关专题学习8次,确保依法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各种涉法纠纷案件。

  3.做实业务培训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迫切需求,已加速完成2批、4个“云上法庭”建设,并于2月21日和3月25日,邀请建设单位专家对全院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开展了2期现场培训,帮助大家熟悉“云上法庭”各项功能,掌握线上庭审实际操作,推动线上线下诉讼活动互促并进。

  “防”微杜渐严进严出保大局

  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防”字贯穿始终,慎终如始保障疫情防控大局。

  1.小区值守盯防

  根据市上统一安排,2月份组织本院20名党员编入党员突击队,分赴市区3个街道办所辖8个住宅小区值班值守,紧盯每一名进出小区人员,严格落实检查出入证等防控措施。同时,还组织80多名志愿者多次在江夏社区、本院法官公寓等处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共创文明城市。

  2.帮扶村里协防

  春节假期,组织本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员提前返岗,迅速深入帮扶的渭源县庆坪镇关山根、樊家湾、清泉3个村,协助开展宣传引导、人员排查、群防群控等工作,在进村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还及时送去煤炭、方便面、矿泉水等急需物品,有效解决了非常时期帮扶村的燃眉之急。

  3.机关楼院严防

  坚持从我做起、从严抓起,在机关楼院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和有关诉讼活动规定。法警支队组织应急演练,轮流值勤,逢进必检,筑牢防线。3月上旬,院党组对迟报接触外来人员信息和忽视机关食堂相关规定的3名人员作出处理,并通报批评,警示全院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干”字打底线上线下显担当

  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线上线下审判执行一体推进,积极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大局。

  1.以案警醒震慑

  2月21日,指导通渭县法院适用速裁程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全省首例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该案庭审同步网络直播。被告人秦某因暴力阻碍疫情防控而获刑一年的消息迅速传开,有效发挥了依法定纷止争、警醒震慑教化、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

  2.推行“云上”庭审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探索“零跑路”审判。2月下旬首次运用“云上法庭”智能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起二审买卖合同纠纷案,目前已在“云上”远程开庭审理、调解案件5件,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截至目前,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35件,审结451件,结案率48.24%。

  3.创新“网上”执行

  因势而谋、积极创新,首次采取司法网络询价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并在网络平台公开拍卖成交。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不见面”方式执结一起案件。依法支持律师深度参与执行,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截至目前,全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件,已结86件,结案率45.7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 助力疫情防控 安宁环卫局探索“马路办公”(图) 助力疫情防控 安宁环卫局探索“马路办公”(图)
  • “引客入瓜”开门红!瓜州迎来景区复工后首个旅行团 “引客入瓜”开门红!瓜州迎来景区复工后首个旅行团
  • 金昌市积极谋划文旅项目 着力打好产业复工翻身仗 金昌市积极谋划文旅项目 着力打好产业复工翻身仗
  •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
2   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 金昌市
3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4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
5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
6   永昌县向意大利博拉市捐赠15万元抗疫物
7   关于推荐张小娟等4名同志为2020年甘肃
8   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政
9   国营漳县木寨岭林场2020年三北退化林修
10   国营漳县木寨岭林场公益林补植补造林项
11   东乡族自治县车家湾乡人民政府籽花苜蓿
12   甘州区农业农村局甘州区畜禽粪污资源化
13   兰州市城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
14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鸳鸯湖至鹤鹳亭栈道拆
15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流泉四社民宿客栈东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