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因为一张限制高消费令,他坐不了飞机

20-03-13 09:57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因为一张限制高消费令,他坐不了飞机

  近日,被执行人张某在购买飞机票时遭到了航空公司拒绝,理由是他被法院限制消费,不能购买机票。张某感到十分疑惑:自己并没有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为什么会被限制消费呢?于是他特地致电西固法院执行局询问原因。

  原来,张某是西固法院去年受理的一起执行案件中的被执行人,由于他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执行过程中没有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遂决定终结本次执行并对张某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问题一:没有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名单的人为什么会被限制高消费呢?

  我们首先看看限制高消费的条件。我们知道,人民法院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法律依据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限制高消费规定》),其中第一条明确规定,“被执行人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限制其高消费及非生活或者经营必需的有关消费。”可见,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条件只有一个,即“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案中的张某虽然没有被列入失信名单,但因为他始终没有履行义务,所以人民法院限制其高消费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限制高消费与列入失信名单虽然都是失信惩戒措施,但二者是有所区别的。依照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被依法列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也会被同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而被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并不一定出现在失信名单中。所以,即使张某没有被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只要其没有按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民法院也可以限制其高消费。

  问题二:被限制高消费的被执行人不能从事哪些行为?

  根据《限制高消费规定》的目的和宗旨,被执行人被人民法院依法限制高消费后,不能从事“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但由于这一概念过于宽泛,最高人民法院又在《限制高消费规定》第三条中明确列举了九种被禁止的高消费行为,以便于司法实践中操作。这九种行为包括:(一)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也许有人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其中的一些行为(如乘坐飞机)已经不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高消费”;也有人认为限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规定惩罚到了被执行人之外的其他人;还有人认为,这九种行为只是生活中各种高消费行为的“冰山一角”,不足以涵盖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高消费行为。但司法解释作为一种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法律渊源,是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全国各级法院司法审判实践中出现的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具体问题做出的指导,从作用上来讲是对立法的一种完善。或许这些规定有不尽善尽美之处,但也足以应对当前司法实践中的常见问题。至于上述观点是否有必要在今后对《限制高消费规定》的修改过程中予以体现,需要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全国各级法院的司法实践情况综合判断,但是在该司法解释未做进一步修改之前,人民法院据现行规定限制被执行人进行以上九种高消费行为并无不妥。

  问题三:如果被执行人违反限制消费令会有什么样的法律后果?

  《限制高消费规定》第十一条将被执行人违反限制消费令定性为“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判的行为”,如果申请人或社会公众发现被执行人有违反限制消费令的行为时,可以向发布限制消费令的人民法院举报。如果查证属实,被执行人可能会被处以拘留或罚款;构成犯罪的,还会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被执行人违反限制消费令是依法列入失信名单的法定条件之一,如果被执行人被人民法院认定为失信被执行人,除了会被继续被限制消费外,还会受到其他失信惩戒措施。

  特别提醒

  院发布的限制消费令绝不是一纸空文,对被执行人的影响可谓是方方面面。再次呼吁所有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千万不要等到自己的权利被限制时才追悔莫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