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买医用口罩竟收到手机壳?网络诈骗上演“狸猫换太子”

20-03-09 10:40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买医用口罩竟收到手机壳?网络诈骗上演“狸猫换太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出售防疫用品为名,通过网络平台实施诈骗。近日,辽宁盘锦警方破获了一起口罩诈骗案,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假借出售防疫用品

  通过网络平台诈骗

  被害人 郝女士:我有一个吉林的朋友,他在做微商,有一天问我需不需要一些口罩,他朋友有大批量的,因为他哥是做厂子的,可以优先给我们。 

  家住辽宁省盘锦市的郝女士,平时经营着一家母婴用品商店。2月13日,朋友发来的这个消息让她感到很高兴。

  被害人 郝女士:因为我的顾客都是宝妈比较多,家里的丈夫都在一线,去武汉的也比较多,他们就跟我说过这个问题,看能不能帮找一些口罩,要捐赠给一线。这个危急时刻,觉得口罩还是比较重要,既然大家有这个需求,我可以替大家去问一问。

  郝女士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这个网名为“角木”的“能人”,“角木”说他的哥哥是西安某口罩厂的负责人,所以他有渠道可以弄到口罩。通过微信,郝女士了解到,“角木”销售的,正是现在市面上比较紧缺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了让对方确认自己口罩的品质,“角木”给郝女士发来了很多资料。

  被害人 郝女士:身份证信息,包括让他录制的口罩的发货视频,口罩的单只视频,并嘱咐他让他在视频上加上年月日,录制的都是相符的。 

  郝女士把这些视频发给了朋友和一些客户,这其中还包括一些爱心组织,因为他们刚好想给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大家都表示愿意在郝女士这里购买。

  就这样,郝女士给“角木”汇去了第一笔口罩款60多万元,这其中有10多万元是她自己的钱。当天晚上九点多钟,“角木”就给郝女士发了快递单号,信息显示西安那边已经揽件了。

  亲自送货 口罩品质受认可

  看到订单发出,郝女士觉得很踏实。第二天,郝女士一个西安的顾客着急使用口罩,郝女士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角木”,没想到,“角木”居然很热情地主动要求给对方送货。

  被害人 郝女士:他确实把这个货交到西安客户的手里了,确实是一万只口罩,口罩的质量还挺好的。西安的客户联系到我表示这个口罩质量挺好的,不错。

  有了这样的经历,郝女士对“角木”更加信任,分多次通过多种转账方式共给“角木”汇去了218万货款

  包裹里为何没有口罩

  对方又有说辞

  2月16日,郝女士在山西太原的一位客户收到了等待已久的包裹。可是本该是一万只口罩的包裹,却只是一个薄薄的文件夹,客户拆开一看,里面居然是一个手机壳和一些书本。这让客户和郝女士都感到很惊讶。 

  被害人 郝女士:他跟我说这个货要是快递带容易被扣,它就是属于一个附加件,一个大包裹带一个小包裹,或者一个小包裹带一个大包裹,你不能去自取,你要是自取,肯定快递就给你一个小包裹,你只需要在家等着,他给你送去的就一定是口罩。

  虽然将信将疑,不过郝女士还是把这个说法告诉了她的客户们,很快,对方的这种说辞就站不住脚了。

  被害人 郝女士:第二天就有一个四川的顾客,他没有去取,等(包裹)到家了,结果发现不是口罩,我就有点蒙了。我去问他,他跟我说,他哥的厂子已经被查封了,这个东西需要召回,警方已经都召回了,并且他哥已经在民警那里录口供了。 

  这一次,对方的说法让郝女士感到更加可疑了,她决定向“角木”要回大家的货款,可是两天过去了,对方却始终没有把钱退回来。无奈之下,郝女士选择了报警。

  此时警方发现,有几个包裹已经到达辽宁,不过就在快要送达被害人手中时,却被寄件人召回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惠宾派出所副所长 李鑫鹏:被害人反映,快件马上邮到家了,结果发现突然改签了。犯罪嫌疑人李某一旦发现快邮寄到邮寄地点的时候,就使用改件召回的方式,把快递邮递回自己在西安的家中,企图毁灭证据。针对这个行为,我们立即采取侦查行动,把快件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进行扣押,扣押之后我们对快件进行检查,发现里面装的所有的快递都不是所谓的一次性医疗口罩,都是书本还有手机壳这些物品。 

  疫情期间,口罩需求量巨大,警方清楚,他们必须尽快找到犯罪嫌疑人,阻止他的诈骗行为。

  远赴异地 擒获嫌疑人

  2月20日,四名民警从盘锦出发,连续行车20多个小时赶到陕西省西安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几个住处进行蹲守,终于在2月23日凌晨,在西安市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惠宾派出所副所长 李鑫鹏:这个犯罪嫌疑人是个女性,比较年轻,大学刚毕业,涉世未深,但是她在大学期间沾染网络赌博,所有诈骗的钱款都用于网络赌博了。

  警方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李某根本没有口罩货源,所有的说辞都是她虚构的,那么西安那位与李某进行了面对面交易的客户,他拿到的口罩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惠宾派出所副所长 李鑫鹏:她根本没有口罩的货源,她所谓给被害人发的这些口罩视频,都是她在当地通过个人途径购买口罩的时候,向卖口罩的人索要的发货视频和口罩视频。她用郝某给她汇来的口罩款,高价购买了1万个一次性医疗口罩,去交给在西安本地顾客李某,来骗取李某的信任,同时也骗取了盘锦被害人郝某的信任。 

  高买低卖

  第一批货赔本卖当诱饵骗取信任

  高价购买口罩,再以低价卖出,目的就是要给自己“打广告”,以取得郝女士和其他人的信任,最终骗取了218万元货款。

  骗取钱财 进行网络赌博

  为了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李某利用远在长春的网友梁某帮自己做介绍,不知内情的梁某把李某介绍给了郝女士。在得到巨额货款后,李某在拆东墙补西墙,四处还债的同时,大部分的钱款都用在了网络赌博上

  警方调查发现,此案涉及四川、山西、陕西、北京、天津、辽宁,30多人被骗。

  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惠宾派出所副所长 李鑫鹏:犯罪嫌疑人李某涉嫌诈骗罪,已经被我们盘锦市公安局兴隆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疫情期间,警方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信他人花言巧语,购买口罩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如遇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