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云审判”战疫情 司法服务不打烊——定西岷县法院敲响远程网络庭审直播第一槌

20-02-14 10:23 来源:岷县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云上法庭 | “云审判”战疫情 司法服务不打烊——岷县法院敲响远程网络庭审直播第一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实现战疫与办案两不误,定西中院科学指导全市法院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保障各项诉讼活动顺利开展。2月13日,岷县法院敲响远程网络庭审直播第一槌,通过智能庭审系统实现了一场无接触、不见面式的特殊庭审,值得学习借鉴。全市法院要充分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便民诉讼,积极探索推广线上庭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服务“不打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本案采取网上远程开庭模式进行庭审,并通过互联网同步直播,现在开庭…… ”。2月13日下午,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岷县法院第三审判庭“云上法庭”平台进行了网络远程审理,双方当事人分别在各自单位办公室和家里参加庭审。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信号稳定、画面传送清楚、声音清晰,开庭过程规范有序,丝毫未受空间距离限制,历时30分钟,庭审最后经过主审法官释法明理,原告当庭表示撤诉,一场网络远程庭审顺利完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岷县人民法院首次利用“云上法庭”智能平台审理案件,为当事人提供“足不出户打官司”的便捷服务。

  图 | 法官审理案件

  “云上法庭”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庭审系统,整合了语音控制、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录音录像、庭审直播控制、远端电子笔录等技术,能够全程高效进行庭审活动。当事人只需要用手机启动相应小程序,就可以接入“云上法庭”平台,远程参与庭审。

  在庭审过程中,“ 云上法庭 ”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对比审核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快速完成了身份认证。在举证质证环节,证据经上传图片,清晰罗列在法官和当事人视频界面,当事人当庭发表质证意见。当事人和法官进行远程笔录签字确认,圆满完成“云上”庭审。

  图 | 法官与当事人连线

  图 | 书记员指导当事人核对笔录签字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人民法院在努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持续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在“不见面”“不聚集”的特殊时期,法官在法庭,当事人在家中,感同传统庭审,互联网庭审用“特殊方法”助力审判,最大限度发挥网络优势,努力为纠纷当事人排忧解难,非常时期护航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十条措施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兰州市十条措施 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
  • 酒精怎么用?正确方法看这里 酒精怎么用?正确方法看这里
  • 甘肃省高速公路又一批收费站和服务区恢复运行 甘肃省高速公路又一批收费站和服务区恢复运行
  •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甘肃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
  •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甘肃支援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战疫纪实
  •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兰州市已有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甘肃省医保局全力保障医用物资供应
  •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一图读懂|甘肃的“菜篮子”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