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不听不信不转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信诈骗案件预警

20-02-11 09:3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不听不信不转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信诈骗案件预警

  2月10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信诈骗案件预警,特别提醒广大市民,特殊时期宅在家里,网络购买口罩要谨慎,警惕刷单赚钱,守好自己的钱袋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

  案例一:网络购买口罩被骗案例

  近日,兰州市居民李先生在一名为医疗器械群的微信群中添加昵称“M.K.麦”为好友,并向其询问3M牌KN90型号口罩售卖事宜,对方称其为厂家直销,一万只起售,一只口罩13元,拒不零售。李先生信以为真,便迅速联系身边同事亲朋共同凑单一万只口罩,并转账13万元至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之后对方以疫区封锁、物流瘫痪、政府征收等各种理由拒绝发货,并将李先生微信拉黑,李先生发现被骗后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请通过正规官方渠道,对来源不明的“网络微商”“医护专卖人员”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或者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如在微信和QQ上遇到诈骗信息,请在客户端或“腾讯110”小程序进行举报。

  案例二:游戏好友诈骗案

  2020年2月3日,兰州市某小学生小王在家中用母亲的手机玩“猫和老鼠”游戏时,认识一陌生人并添加QQ好友,该好友要求小王帮其解除微信限额,并通过QQ向小王发送支付宝二维码,小王分五次向对方转账4400元,半个小时后该好友给小王发送一张截图说4400元已经返还至小王的支付宝。当小王在QQ上核实时,发现对方已将其删除好友。

  省反诈中心提示:家长请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切勿向未成年孩子告知手机支付密码,未成年人在网络世界也要注意保护自己,有疑问第一时间询问监护人,一旦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冒充好友诈骗案例

  2020年2月4日,嘉峪关市某中学生小刘在家中玩QQ时,收到初中同学“小邓”的QQ消息,“小邓”称要将自己网银上的钱转给小刘,再由小刘将钱转其微信好友。小刘虽质疑该做法,但碍于情面最终同意。后“小邓”给小刘发送了一张截图显示已向其转账1000元,又发送一张二维码让小刘扫码转账,小刘便照做。随后“小邓”又告诉小刘,朋友受伤做手术,刚转的1000元不够,还急需2000元,希望小刘帮忙。小刘转账后,看到小邓发布的一条动态称其QQ被盗,遂发现被骗。

  省反诈中心提示:亲朋好友在网络借钱转账,一定要多方核实,确认收账人,不盲目转账,不轻信他人,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红包返现诈骗案例

  2020年2月6日,兰州新区居民董女士在浏览朋友圈时看见有一微信名为“点点”的好友在朋友圈发布被“渣男”抛弃的动态,董女士因同情便与对方开始聊天,对方告诉董女士其已经怀了前男友的孩子,却被前男友抛弃,前男友现在有了一个有钱的新女友,便给了她一笔钱要她打掉孩子。对方称自己咽不下这口气,要气一气前男友,并要求董女士装作现在的男朋友给她转账,她便以转账9倍的资金返还。在对方以红包未明确备注信息、备注信息不合适等各种诱导下,董女士先后5次向对方转账共计27479元,后对方失去联系,董女士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法分子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实施诈骗,切勿贪图一时便宜而陷入骗局,一定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一旦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五:网络刷单诈骗案例

  2020年2月7日,张掖市山丹县居民杨女士浏览微信信息时,一微信群内有人称可以刷单赚钱,杨女士便添加对方为好友。在对方指导下,杨女士先刷了价值178元的一单,对方按照约定将本金及提成9元钱返还了杨女士,杨女士便信以为真。后杨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又刷了5单共计6913元,杨女士要求返现时,对方提出还要继续做够10单任务才可返现,杨女士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防“疫”的同时也要防骗,闲余时间玩手机切勿点击陌生链接,也不要相信QQ、微信中陌生好友所谓的刷单赚钱,网上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拨打96110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甘肃全民战“疫”】“抗疫”彩塑爆红网络
  •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湖北滞留游客:我们在甘肃像回娘家,武汉加油!
  •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疫情防控 甘肃税务在行动】网上办 预约办 发票申领更便捷
  •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陇南 防疫保安全 春耕播希望
  •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甘肃省积极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 甘肃省加紧建设一批医用物资生产线 甘肃省加紧建设一批医用物资生产线
  •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依法科学开展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林铎在甘南州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依法科学开展防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甘肃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86例 甘肃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86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