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平凉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中为民服务解难题

20-01-21 14:33 来源: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平凉法院在“两个一站式”建设中为民服务解难题 

  今年以来,平凉中级人民法院立足破解制约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诉讼当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坚持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匠心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不断优化诉讼服务质量;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不断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信息技术应用空间,打造现代智慧法院,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以司法便民为导向

  全面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

  “真的太方便了,提交诉状、审查材料、缴费、立案告知在一个地方就完成了……”近日,张某某来到平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上诉材料,原以为要跑几个庭室,一个上午才能完成,没想到几分钟就办了了。

  今年以来,平凉中院以“分调裁审”改革为基础,以司法便民为导向,坚持把两个“一站式”建设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整合诉讼服务功能、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基础应用,全面打造集约化、立体化、智能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成了集“多元化解、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司法便民服务大厅,面积达1200平方米,设功能窗口18个,工作人员25人,涵盖了30余项司法服务业务,有效实现了诉讼业务“一站式”办结,极大地方便了来诉群众。同时,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速裁快审改革,速裁中心人均月结案比2018年全院人均月结案高出3.9倍,民商事审判庭收案数下降50%,取得了“少数人办多数简案、多数人办少数繁案”的效果。

  以特邀调解为突破

  积极推动多元解纷

  “都说医疗侵权案件很麻烦,要好长时间才会有结果,没想到这次通过法院的诉前调解,我的案子这么快就调解了,感谢法官给我介绍了这种免费、高效的维权方式。”海某拿到赔偿金后高兴地说。2018年海某在华亭市某医院住院生产一男婴,后因新生儿脐带松动出血等症状,与该医院发生医疗纠纷,因赔偿问题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海某只好向法院起诉。立案法官询问海某是否愿意由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纠纷并经海某同意后,及时联系行业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省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医院一次性付给海某赔偿金32000元”。立案庭速裁团队又快速对该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海某拿到和解协议的第4天,就拿到了32000元赔偿金。

  今年以来,平凉中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积极探索诉调对接和“门诊式分流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和服务窗口、非诉调解工作室,确定专职人员现场“问诊把脉”,对争议较小的家事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医疗服务纠纷、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简单案件在立案环节介入诉前特邀调解,大幅减少了案件进入诉讼环节。

  为进一步彰显法院特邀调解优势,平凉中院研究制定了推进多元解纷和分调裁审改革、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特邀调解办法》,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平凉市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公开聘任市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甘肃第三方医疗事故调解委员会、市中小企业民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等5个特邀调解组织、35名调解员,举行了调解员颁证暨宪法宣誓仪式,开展了特邀调解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激发了特邀调解员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法律素养和调解业务能力,为更好地开展调解服务强化了保障。

  平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特邀调解员来自于各个行业,具有一定的行业特长和优势,和当事人交流要比法官更‘谈得来’,对方也愿意听,矛盾和纠纷更容易化解。”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窗口共引导开展特邀调解300多场次,成功调解纠纷49件,及时将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止于诉前,有效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和法院办案压力。

  以智慧法院为依托

  全面提升诉讼效率

  “真没有想到‘移动微法院’这么方便,在平凉就能把案子立到兰州,省得来回跑了……”崆峒区朱某对中院诉讼服务中心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与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实现了跨域立案赞叹不已。

  今年以来,平凉中院立足提高诉讼服务质量、减少群众诉累,借助信息化平台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整合诉讼资源,扩展诉讼服务范围,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跨域立案窗口,以“跨界、整合、互联”的诉讼服务新模式,力争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同时,大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大法院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推广网络视频远程询问审理模式,对无法到庭的当事人采取微信视频连线方式进行询问审理,最大限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在创金天地投资有限公司诉平凉鼎鑫筷客餐饮有限公司、崔某、平凉宜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审理中,考虑到被上诉人崔某远在新疆务工,近期无法赶赴法院接受询问,于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进行了询问。这种人性化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减少了当事人来回折腾,深受当事人的肯定和欢迎。

  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面对新时代审判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坚持以创新为突破口,科学求变、积极应变,高标准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全力促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真正践行了司法为民宗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兰‘摇’约 仙子回眸”主题展演活动马跑泉公园首演 “玉兰‘摇’约 仙子回眸”主题展演活动马跑泉公园首演
  • 图解|盘点!2019甘肃文旅融合创造精彩,收获满满 图解|盘点!2019甘肃文旅融合创造精彩,收获满满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等精神 甘肃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等精神
  • 兰铁中院:行政诉讼案件政府败诉集中在土地和房屋征收领域 兰铁中院:行政诉讼案件政府败诉集中在土地和房屋征收领域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行动追回被盗窃物品价值1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行动追回被盗窃物品价值100余万元
  • 兰铁中院发布十大“民告官”案例 冀引导公民有效维权 兰铁中院发布十大“民告官”案例 冀引导公民有效维权
  • “玉兰‘摇’约 仙子回眸”精彩继续! “玉兰‘摇’约 仙子回眸”精彩继续!
  •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9座“城市自助书吧”亮相兰州黄河风情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