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均衡案件分配 提高审判质效——甘肃环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分案改革综述

20-01-20 09:15 来源:环县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均衡案件分配 提高审判质效——环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分案改革综述

  为缓解案多人少、案件分配不均的矛盾,保障审判权依法公正、高效行使,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改革的相关规定,均衡员额法官办案,综合提升案件质效,环县人民法院经过深入研判,决定实行民商事案件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体制。

  随着近年民事案件数量的井喷式增长,环县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严峻。目前,民事审判一线员额法官17人,2019年全院民、商事案件收案4583件,人均收案269件。自2017年以来,环县法院成立调解室、速裁中心、巡回法庭,从加大诉前调解力度、施行案件繁简分流、对交通事故案件作专业化审理等多方面着手,提升办案质效,成效显著。

  但是,传统的以庭室为基准的分案规则所导致的员额法官办案不均衡、所办案件难易程度不均、法官办案水平参差不齐、无统一裁判尺度的种种弊端日益显现。环县法院在借鉴其他法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科学、合理、公平的民事分案管理规则。

  一是实行科学的随机分案规则。案件立案后,由立案庭根据业务部门的案件管辖范围,运用电脑分案软件,根据各员额法官的办案任务系数,直接将案件随机分配到各相应审判部门的员额法官,施行“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或指令再审案件以及主审法官回避的案件,原承办案件的合议庭成员回避,案件亦在全院民事员额法官内随机分案。

  二是设立“机动车事故责任纠纷”、“物权、侵权责任纠纷”、“建设工程合同、承揽合同、劳动争议、劳务合同类纠纷案件”、“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四个民事案件专业指导组,设立组长四名,由具有丰富类案审判经验的庭长担任,对案件进行专业指导和判前审查,切实提高案件裁判质量。

  三是合理确定办案系数。区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办案团队和员额法官+书记员(无法官助理)的办案任务系数。

  四是明确随机分案的例外情形,即指定分案。为了节约司法资源,提高系列案的办案效率,对原告或者被告相同、案由相同、年度内受理2件以上的系列案件或关联案件,原则上指定由同一员额法官办理。对院、庭长办理的重大、疑难案件及院长、副院长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分案建议的案件,实行指定分案。

  五是适时调整人民法庭及各员额法官的分案数量。每年根据法官的具体办案情况召开2次研判会,立案庭可以根据全院收、结案情况,适时调整人民法庭及各员额法官的案件分配。

  自2020年1月1日起,上述民事分案规则已在我院施行,效果良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留下小纸片后离校 大三女生在五泉山失踪
  •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武威市凉州区白塔寺灯会璀燦夺目
  •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甘肃艺术团欧洲四国巡演完美收官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补齐短板打牢基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