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甘肃镇原法院:三连招靶向发力,执行按下“快进键”

20-01-17 09:08 来源:甘肃镇原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镇原法院:三连招靶向发力,执行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随着执行案件数量井喷式增长,失信被执行人花样百出的规避手段,......一波波压力和挑战纷至而来。如何适应新常态,迎接挑战,化解压力?

  甘肃镇原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多方挖掘潜力,以创新为驱动,向精准发力,向科技借力,量身打造长效执行模式,走出了一条提质增效的破茧突围之路。   

  集中执行,多举措让“老赖”逃无可逃

  别人在过节,法官在抓“老赖”,别人在休息,法官还在抓“老赖”。

  以铁腕手段高压态势,击碎“老赖”逃避执行侥幸心理,镇原法院通过一次又一次集中专项执行活动,给申请人开出一张张信心卡。

  该县境内多边远山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外出务工人员。针对常规信息化手段难以施展的乡镇和案件,强化传统执行手段,采取凌晨突击、错时执行、节假日执行等方式,开展“清仓行动”、“陇东风暴”、“涉民生案件”及“小标的金融案件”等集中执行行动25余次,雷霆出击,磅礴之势剑指“老赖”。

  在集中执行中,强化执行惩戒,拘传被执行人53人,拘留70余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1人,查封车辆15辆,房屋13处,执结案件810件,和解471件,执结标的6000余万元。

  “我们把多年来集中执行活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凝练,固化为今后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执行威慑,让‘老赖’不敢再失信逃债。”镇原法院执行局局长郑益恺如是说道。

  集中约谈,镇原法院又一执行利器。

  2018年5月7日,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如火如荼之际,镇原法院首次利用约谈措施对16名失信人进行集中约谈,通过法律宣传和政策攻心,在1人被拘留后,6人当场履行还款义务12万元,其余人员纷纷表示愿配合法院在规定时限内履行义务。

  同年6月,该院又联合当地纪委监委、组织人事等部门对涉案68名公职人员开展集中约谈,采取组织谈话、个别训诫、公开曝光等措施,督促限期履行义务。强大压力之下,多名公职人员主动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迄今,镇原当地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已经执结60余件,到位标的420万元。

  一案一策,向疑难案件精准发力

  实践中,常有一些被执行人因资金周转不灵、财产变现困难,一时无法履行给付金钱义务的情况。

  对此,镇原法院解决之道是,因案施策,一案一策,在申请人和被执行人间寻找利益平衡点,灵活执行一些看似不能的案件,最大限度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提高案件执行兑现率。  

  2019年 6月,该院执行一涉服务型企业案件,以“腾笼换鸟”方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实现债权人、债务人及第三人共同受益,为当地群众所津津乐道。

  该健身房因经营不善无力支付房屋租赁费被诉,法院判决解除合同,返还房屋并支付房租及违约金。在执行中,鉴于健身房实际经营情况,让其一次性履行还款义务已无可能。

  执行法官实地考察后,认为健身房器材、设施进行司法拍卖存在流拍风险,财产变现难度大,申请执行人完全受偿概率极低,且对于已被预收消费金额的数百名会员来说,作为利益第三方他们的权利也难以得到保障。

  如何通盘考虑申请人、被执行人及第三方利益,促进民营企业良性发展,实现社会财富最大化,法官适时提出“腾笼换鸟”的思路,由被执行人以健身房器材设施、装饰装潢及其他动产抵顶债务,并将该健身房交由申请人继续经营。同时还明确,由申请人一并接收健身房原有会员500余人,直至会员卡消费到期为止。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大案件执行,是镇原法院的一项传承。

  用院长李文科的话来说,“有利于发挥代表、委员们熟悉社情民意优势,也便于其监督、见证执行工作,进而营造关心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舆论氛围”。   

  张氏叔侄土地纠纷积案,时间跨度长,当事人分歧较大,前期几次执行无果。2018年5月,全国人大代表、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支书马银萍,应邀参与执行该案。马银萍在村民中颇有威信,利用自己熟悉村里情况的长处,她协助执行法官从中斡旋,巧妙利用情义融化、利益平衡等方式,成功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智慧法院, 网上“执行庭”神助攻

  顺应“互联网+”新趋势,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镇原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应对执行工作中人难找、物难寻、财产难变现的困境,让更多胜诉当事人尽早拿到真金白银。

  2017年智慧法院建设启动之际,镇原法院将首批31人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本院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及微博上予以公开曝光,对“老赖”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的曝光攻势,当天点击量就突破10万人次,并迅即被各大媒体转载。

  随后,该院在网络平台上曝光被司法拘留“老赖”的做法,更是令众多失信被执行人受到强烈震动。看到法院动真格了,不少涉案人员慑于法律威严,不再观望,主动现身来到法院提出配合执行。 

  最大限度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大力拓展“点对点”查控系统,共发送查询请求9000余条,查询存款1200万余元,机动车56辆,房产10处,被执行人各类财产信息悉数落入了网络查询“法眼”,促进了一大批案件妥善执结。

  2018年初,镇原法院启动执行“天眼”系统,为查控被执行人踪迹提供更准确更有效线索。短短两年内,执行“天眼”系统协助查控46名失信被执行人的行动轨迹和定位信息,使得38件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为了有效破解被执行财产变现难这一棘手难题,该院明文规定,所有被执行财产一律在淘宝网进行公开拍卖,实现司法拍卖可视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

  当年3月,经过众多竞拍者角逐,位于省城兰州某处一被执行房产最终以99万元成交,创下镇原法院同类项目司法网络拍卖新高。

  据悉,三年来镇原法院司法拍卖房产、车辆等涉案被执行财产26件,累计成交额320余万元,标的物成交率72%。

  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数据最能说明一切。

  2017年以来,镇原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108件,实际执结4021件,执行到位金额1.644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9.78%,终本案件合格率100%,信访案件办结率100%,执行结案率98.17%,超额完成“三个90%,一个80%”核心指标,从而以坚定、从容的步履奋力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程中。

  在这场执行攻坚战中,镇原法院无疑交出 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民俗风情】武山的小年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