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被执行人没钱,配偶的财产能执行吗?

20-01-17 09:00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被执行人没钱,配偶的财产能执行吗? 

  蔡某与卢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经西固法院一审判决,确定卢某偿还蔡某借款19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卢某未主动履行,蔡某申请强制执行。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并没有查询到卢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蔡某也没有提供有效的执行线索,执行程序陷入僵局。焦急的蔡某不甘心自己的钱就这样打了水漂,经四处打听,多方了解,得知卢某除了欠自己的钱没有还之外还欠着许多人的钱,因此其名下没有任何财产。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蔡某查询到卢某妻子付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卢某向自己的借款应属夫妻共同债务,付某也有还款义务,蔡某遂向西固法院提交了追加卢某妻子付某为被执行人的书面申请。

  其实蔡某的请求也符合社会的认知,但西固法院受理申请后,办案法官并没有支持蔡某追加付某为被执行人的申请,这又是为什么呢?

  办案法官认为,法院强制执行的依据就是生效的法律文书。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人,就是强制执行中的被执行人,执行程序过程中,可以追加被执行人,但必须遵循法定主义原则,即必须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关于追加被执行人的相关规定,而追加被执行人配偶的被执行人,并没有在规定予以体现。如果法院追加付某为被执行人,意味着直接通过执行程序确定生效法律文书列明的被执行人和法定追加情形以外的人承担实体责任,这无疑侵害了付某的实体权利和程序权利。法院向蔡某释明法律规定之后,蔡某撤回了追加付某为被执行人的申请。

  那么,您可能就要问了,法院不予追加付某为被执行人,是不是也意味着卢某借蔡某的钱,就不是夫妻共同债务,付某不承担还款义务呢?当然不能做这样的解读!当事人的实体责任,必须由生效的裁判文书予以明确。蔡某起诉时,只起诉了卢某,法院也仅判决卢某承担还款责任,对于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以及付某是否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审判阶段没有认定也没有作出判决。此种情形下,法官建议蔡某另行提起诉讼,通过审判来确认蔡某与卢某之间的借款是否为夫妻共同债务、付某是否承担还款责任。

  法官在此提醒,申请追加被执行人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如果查明被执行人配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欠款属于夫妻共同债务,申请人可以另外提起诉讼,起诉被执行人的配偶,待法律文书生效后再申请强制执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