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攻坚执行难: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20-01-16 14:28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市中级人民法院攻坚执行难: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彰大会召开。

  “有的案子已经积压了十几年,典型的难办案件,太烫手了。”最近,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李军年心里压了几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时间回到2016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打响。李军年所在的执行局办公室里,一摞摞待执行案卷堆积如山。多年积压下来的“执行难”案件足有3000多件,许多案卷已经泛黄。

  “一定要办结!”心里揣着这样的念头,李军年和执行局同事先从清理积案入手,分门别类梳理造册,做到心中有数。

  近来梳理这几年的战果时,李军年和同事们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6年至2018年全市中院收案14167件,结案13223件,结案率93.34%,执行到案金额23.48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持续位居全省法院第一,执行质效总体考核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去年,市中院荣获全国法院“基本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荣获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体三等功等荣誉。执行庭的干警们在基层工作中不松劲不懈怠,继续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

  “独角戏”变“大合唱”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

  2017年4月中旬的一天,李军年接到被执行人姜某的电话:“李法官,我愿意还钱,立马就还。”原来这是来自江苏省南通市被执行人姜某的声音。自2011年起,市中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姜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被执行人姜某拒不履行市中院的生效判决。

  李军年接到此案后,多次与姜某沟通,姜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给付执行款。直到年底,姜某女儿要结婚,全家要去外地参加婚礼,发现自己无法购买飞机票、无法乘坐高铁,银行、微信和支付宝账户全部被冻结,这才意识到自己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执行攻坚以来,社会联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旦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被限制高消费。”李军年说。

  像姜某一样,这种拒不执行的情况很多。为了有效打击拒不执行者,过去近四年时间里,全市多家单位联动,出台了许多联合惩戒措施。

  执行局干警在执行案件。

  这只是众多执行案件中极为普通的一例。市中院的执行干警们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夜以继日地在奋战着。

  2018年6月19日,市中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孟某和被执行人金昌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位于永昌县朱王堡镇的三套房屋,后经依法公开评估拍卖无果后,以流拍价抵顶给申请人,用于偿还同等债务。在市中院作出抵顶过户裁定后,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远在四川老家,执行干警前期向办理产权过户业务的相关部门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交替融合,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及时发布此涉案房屋的拍卖、腾退等公告以及相关法律文书,并通过电话、短信交互形式接受群众对涉案资产的监管。同时,执行干警积极协调部门负责人及业务办理人员,列出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时申请人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清单。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主办法官电话通知申请人,前来永昌县办理相关业务。

  孟某感慨道:“我在四川老家也有类似的执行案件,碰到办理产权过户事宜等类似问题,至少要一周时间,要跑五六个部门,腿都跑断了,还没有办完。谢谢市中院执行局的同志们,一个小时不到,就将所有手续都办完了。”

  市中院在执行工作领域积极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转变作风,提升效率。从打造一个平台,到形成执行服务资源集聚,实现资源共享,这是一种资源整合的有效手段,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尽量不跑腿”,让当事人以最小成本又快又好地实现胜诉权益。

  执行有温度

  被执行人感动送锦旗

  2017年6月8日下午,金昌某矿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某拿着一面锦旗来到市中院执行局,上面写着“放水养鱼创执行理念,司法保障为民生福祉”。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给了我们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最重要的是企业的名誉保住了,名誉是无价的。现在工人干劲也特别足,按这样的情形发展下去,我预计一年时间就能把金昌某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债务全部还清!”赵某激动地说。

  本案被执行人金昌某矿业有限公司与申请人金昌某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曾是长期友好合作单位。近两年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金昌某矿业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先后欠金昌某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贷款550余万元。金昌某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经催要无果,将金昌某矿业有限公司起诉到市中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办案执行法官调查了解了被执行企业的实际情况,发现被执行人确实暂无能力还债,如果强制执行,拍卖企业财产,其价值不足以偿还所欠债务,同时也会导致该公司破产,100余名员工也将面临失业的风险。

  鉴于该案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案件的执行进行协商,耐心平复申请人的激动情绪,帮被执行人制定还款计划,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引进外地投资,分期偿还申请人300万元的款项,剩余款项由被执行人子公司承担,并由市中院作为监督人,确保双方按规定履行协议。引入资金后,金昌某矿业有限公司再次步入正常生产经营轨道。

  近两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市许多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经营困难,工人开不了工资,买卖合同等商事纠纷案件明显增多。市中院在执行过程中对于个别因资金暂时短缺、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罚款等强制措施,而是采取“放水养鱼”的执行方法,维持企业正常生产,通过引进外来资金、合作生产等办法逐步兑现债务,避免因机械执行,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也为后来其他同类案件的执行提供了样板。

  智慧执行有力度

  新型模式显成效

  随着执行案件数量急速增加,办案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传统一人包案的执行工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执行工作高效化、规范化、信息化的需求。为应对司法改革带来的新挑战,适应破解执行难问题的新要求,2017年3月,市中院开始探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及配套的执行团队模式,不断升级执行“兵法”。

  在执行新型团队试点改革后,市中院实行集约化、精准化的办案模式,跨越十一个省份,集中办理异地执行案件,这是市中院开展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单次异地执行案件数量最多,跨越省份最多,也是执行效果最好的一次执行行动。执行局的干警们先后实行首次冻结财付通、查封房地产、冻结股权。

  市中院执行干警们首站来到深圳,开始异地执行第一案。到达深圳的当天下午,执行干警就前往深圳腾讯总部对涉民生案件的十名被执行人微信财付通账号依法查询,最终冻结了六名被执行人的微信钱包和财付通账户。执行法官还与腾讯总部司法查控负责人就查控业务进一步协作及技术层面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工作交流。冻结被执行人微信钱包和财付通账户之后,被执行人主动找到执行法官,要求履行义务,解除冻结。在深圳历时一周,首战告捷。

  在此次执行行动的第二十天,执行局干警们又来到杭州。这次执行的是金昌某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与甘肃某化工有限公司、王某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长达3年的时间里,被执行人王某与法院执行人员玩起了躲猫猫游戏,执行人员始终找不到王某的下落,王某也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义务。

  无奈之下,执行人员通过查询银行、房地产部门、车辆管理部门等均未查出被执行人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在执行人员得知被执行人可能有支付宝账户后,立即赶往总部设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公司,在成功冻结被执行人王某和其妻子、子女的支付宝和余额宝账号后,被执行人终于主动露面履行了还款义务。

  智慧执行是破解执行难的根本途径。解决执行难不是阶段性、突击性的工作,而是一项管长远的工作任务,目标是让“执行不难”成为新常态。市法院勇于改革创新,在执行办案流程、执行创新举措、执行体制构建、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信用惩戒、执转破等方面均建立了切实管用的机制体制,确保了执行案件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