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兰州榆中法院:知难而进打好执行攻坚“歼灭战” 科技支撑做好智慧执行“大文章”

20-01-16 14:22 来源:榆中县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知难而进打好执行攻坚“歼灭战” 科技支撑做好智慧执行“大文章” 

  榆中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礼

  “2019年1至11月,榆中法院已受理执行案件2650件,结案2313件,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四项核心指标全部达标。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179人进行司法拘留,对37人进行罚款,强制腾退房产36套,实施搜查24次,冻结银行存款8743万元,全力开展涉民生等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2019年12月11日,在法院公众开放日上,榆中县人民法院向社会公众晒出了2019年执行工作成绩单。

  执行难“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这几年明显的一点感受就是法院的执行力度越来越大,老百姓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与会的人大代表们如是说。

  “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3月1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掷地有声地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自此,一场声势浩大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席卷神州大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利益格局的多元化,榆中法院诉讼案件呈大幅增长趋势,年收案数量已位居全市前三名,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榆中法院受理执行案件7716件,执行法官人均收案均过千件,还要面对清理近千件的历史积案,任务十分艰巨,解决执行难刻不容缓。三年来,榆中法院顺势而为,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政治建警、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以提升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信息化、规范化为抓手,全体执行干警上下一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执行攻坚工作。经过奋力拼搏、夜以继日的艰苦努力,榆中法院执行模式发生深刻变化,执行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执行质效显著提高,结案率达95.6%,高标准完成了最高人民法院预设的3+1核心指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节节攀升。执行难,这一制约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综合治理下好执行联动“一盘棋”

  解决执行难,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构建综合治理的大格局,让全社会共同参与,不断适应执行工作新形势,才能形成强大的执行合力。榆中县委历来高度重视司法工作,专门印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求全县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支持执行工作。县委政法委数次召开全县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启动“飓风行动”“百日会战”等大规模执行专项行动,整合全县力量,综合治理,合力攻坚。县委、县政府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有力支持,为打一场破解执行难的“立体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制度关键在于落实。近年来,榆中县法院执行联动机制不断深化,一系列有效举措彻底改变了过去只是开会走形式、联而不动等现象,榆中执行步入发展快车道。早在2015年,打击拒执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就已经在榆中率先开展,榆中公安成为全省首家协助法院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工作的公安机关,榆中县公安局协助法院布控查找逃匿、规避执行人员达1000余人次。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打击拒执违法犯罪、查扣涉执车辆、司法拘留矛盾化解等机制相继建立,近300名长期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被公安机关成功控制,49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立案侦查,已对40人作出有罪判决,拒执罪刑事自诉案件开全省先河。三年来,700余人被采取司法拘留、罚款等制裁措施,打击力度空前。

  “被告人火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2016年12月19日,随着正义的法槌落下,被执行人火某拒执罪一案尘埃落定。

  火某因拖欠甘肃某工程公司工程款拒不支付,经过诉讼,2015年9月11日,甘肃高院二审判决火某给付该公司工程款210万元。2016年3月,兰州中院将该案指定榆中法院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强制划拨火某存款805500元给申请执行人,剩余款项火某拒不履行,对其名下的玛莎拉蒂等豪华车辆均拒不交付。

  执行干警乔装为顾客到火某经营的火锅店消费后获取了该店交易绑定的POS机交易金额达数百万,为逃避执行,该机户名登记在他人名下,而火某长期在外地遥控。在多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榆中法院对火某及其名下的车辆实施全面布控查找,但火某仍对法院执行置之不理。

  针对火某拒执情节严重,2016年5月5日,榆中县公安局以拒执犯罪对其正式立案侦查。同年7月2日火某在西安市被警方抓获。火某最终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这起案件因执行联动成效显著曾入围2017年全国十大执行案件评选。榆中法院勇于创新和改革执行手段,而不拘泥于传统执行的查控方式,充分利用各部门资源优势深挖执行线索,对“老赖“进行围追堵截,各级政法部门通力协作,体现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大格局,也反应出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维护司法权威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请各单位各部门以依法治国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性,自觉带头履行并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司法权威。”这是时任县委政法委书记胡真在榆中县某街道工作人员王某因未履行法院判决被取消代表资格,某村委会因拒不协助执行工作被通报批评的文件上的批示。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因其身份特殊,备受社会关注。司法实践中,少数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存在不履行生效法律文的行为,这些案件久不执结直接导致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质疑,政府形象也会遭受贬损。2018年,榆中法院联合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向涉执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开刀”,整治特殊主体拒不执行的行为,当年就有22名公职人员被约谈问责,12家单位被通报,责令限期履行,一改特殊执行主体难动的被动局面,社会反响强烈。这一做法得到了最高法院执行局的充分肯定,认为榆中法院敢于动真碰硬,出实招硬招,为全国法院树立了榜样。

  知难而进打好执行攻坚“歼灭战”

  一直以来,财产处置难是执行难的原因之一,司法拍卖有效实现了执行标的的价值变现。而执行标的物能否顺利交付,直接关系着申请执行人和买受人的切身利益,被执行人因利益受损以各种手段阻止法院执行的现象层出不穷,这类案件对抗性强、办理难度大、风险系数高,往往容易发生暴力抗法等恶性事件,属于典型的“骨头案”。为破解这一难题,榆中法院专题研究,因案施策,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执行标的交付难局面彻底扭转。三年间,榆中法院强制腾退房产等不动产90余处,创历史之最。

  2019年1月,榆中法院在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以280余万元的最高竞价将被执行人侯某位于兰州市某小区内的两处抵押房产成功拍卖用于偿还银行借款。

  拍卖成交后,被执行人及家属拒不交付房产,执行法院最终发出强制腾退公告,责令限期搬离。期限届满,被执行人依然无视法律权威,拒绝腾房。在强制执行期间,执行干警受到被执行人亲属的强烈阻挡,被执行人甚至将两位耄耋老人从老家接来对抗执行。2019年4月22日,榆中法院在检察人员、人大代表、公证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相关媒体全程见证监督下,组织公安、消防、医疗等部门对两处房产进行强制腾交。执行期间一波三折,执行法官见招拆招,耐心释法明理,历经近12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两套房产最终顺利交付买受人。

  在执行期间,中国甘肃网鼎立信平台、榆中法院微博、抖音等媒体同步跟进,800余万名网友围观见证了执行,数万名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表示理解执行难,对“老赖”行为一致喊打。

  司法实践中,为规避执行,被执行人往往会通过借用他人名义等形式转移财产、进行交易,这种隐蔽性极强的规避手段线上查控措施难以发现,这就需要做足线下查控功夫。线上线下齐发力,执行才会无死角。

  被执行人甘肃某物流公司在榆中法院涉及执行案件十余件,执行标的高达上千万,多为材料款、工程款、劳务工资等欠款。经执行法院调查,该公司正常办公经营,而账户确无资金流动,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一个占地数万平米、拥有数百人的公司却无财产执行,这一蹊跷现象引起了执行干警的警觉。

  2019年10月22日,榆中法院出动25名执行干警对长期规避执行的甘肃某物流公司依法进行突击搜查,经现场检查发现,为逃避法院执行,该公司存在以私人账户收支公司款项、开设空壳公司转移资金等诸多违法行为。

  在大量证据面前,该公司承认了上述事实,并很快履行了法律义务。最终,该公司因妨害执行被罚款十万元,相关责任人被处以司法拘留的惩戒措施。

  始终保持对恶意规避执行的“老赖”高压打击态势,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打好执行组合拳,日夜不间断的执行110模式让“老赖”闻风丧胆,解决执行难的榆中模式有力促进了法治榆中、诚信榆中建设,为打造兰州副中心和榆中生态创新城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科技支撑做好智慧执行“大文章”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信息时代,人财物流动日益频繁,财产形式日益多样,查找区域日益广泛,耗时低效的传统执行模式捉襟见肘,查人找物难题更加凸显。榆中法院已建成以执行网络查控为核心、覆盖全国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基本实现了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主要财产的“一网打尽”。为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执行局专门成立网络查控组,指定专人实时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

  目前,榆中法院已入驻淘宝网等五大司法拍卖平台,实现了资产司法处置的网上全覆盖,公开、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司法拍卖新模式不仅杜绝了传统拍卖的暗箱操作,而且为当事人节约了大量拍卖佣金。截至目前,榆中法院上拍拍品达172件,拍卖成交率达96.47%,溢价率21.89%。

  2018年10月17日,一则执行悬赏公告刷爆了江苏省泰州市的海陵区和姜堰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而公告的发布者则是千里之外的榆中法院。与以往的发布形式不同的是,该院直接将公告定点推送到被执行人黄某的户籍地和经常居住地的33万人的微信朋友圈。这是榆中法院“精准治赖”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榆中法院不断适应新形势,推陈出新,大胆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运用于执行工作,让“老赖”一处失信,寸步难行。失信惩戒、限制消费、悬赏执行、公开曝光已成常态,“执行天眼”大数据定位系统、人工智能地图弹窗、腾讯广告定向投放、榆中微执行小程序、两微一端、榆中执行抖音、快手等手段和媒介的应用,为榆中执行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实现了对“老赖”的精准打击。

  “我再也不想赖账了,这次是真正尝尽了失信的苦头。”经历了从广西到榆中返乡的刘某,第一时间跑到法院主动如数结清了拖欠申请执行人的劳务工资。刘某因拖欠工人工资拒不履行被榆中法院限制消费,时至2018年春运期间,刘某无法乘坐高铁飞机,无奈挤了一路普通列车站票和公共汽车,辗转千里才回到家,上演了一幕“赖在囧途”。限制消费、纳入失信已成为榆中法院治理失信行为的两大利器,三年来,3992人被限制消费,1866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有力地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联合信用惩戒、无死角全方位失信曝光让执行长出“尖牙利齿”,极大增加了“老赖”失信成本,让其榜上有名,脚下无路。

  知人善用 夯实队伍建设强素质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执行铁军是确保如期打赢执行攻坚战的人才保障。面对人员结构老化,工作理念陈旧等执行弊端,榆中法院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着力打造革命化、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的执行队伍,大胆启用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警到执行一线,一批业绩突出、甘于奉献的优秀干警让榆中执行工作换挡提速。

  执行攻坚,队伍先行。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这是执行人的常态。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然而对于执行人的家人来说就是一种奢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执行干警常年坚守在执行一线,无数个日日夜夜、只能在电话里报声平安。执行局7名员额法官均为80后,对于这一代人来说,正是上有年迈双亲下有嗷嗷待哺幼子的年纪。而在如火如荼的执行攻坚中,他们依然选择战斗在第一线。一名有着近二十多年的执行经历的干警,妻子常年患病治疗身边离不开人,他克服困难,仍然坚持与大家一道并肩战斗。还有更多执行干警,有的是聘用制的,拿着微薄的收入,工作却抢着干,加班加点从不叫屈埋怨。凌晨两三点出任务是常态,有时候一趟长途跑下来就是数千公里,累的腰都直不起来,警车就是他们的卧室,北京方便面成了抗饿神器。在执行攻坚最为艰难的时候,一辆执行警车创下了一个月行驶一万余公里的历史记录。有的干警夜间执行被当事人用门板夹伤,有的被抓伤,衣服鞋子被撕烂,威胁、恐吓更是家常便饭,有人问,你们这样拼命值吗?值!因为我们有一个无坚不摧的温暖团队。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是榆中法院执行干警的座右铭。案多人少是人民法院面临的严峻形势,如何将现有的人力资源科学合理配置,使其人尽其用,榆中法院探索尝试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的集约执行模式,打破传统的一人包案到底的执行模式,建立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制度,将执行过程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申诉信访案件线上办理,全程留痕,以信息化促进规范执行,以公开化倒逼公正司法。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2016年5月19日,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号角吹响的两个月,榆中法院首战告捷。执行攻坚第一次集中案款发放仪式如期举行,时间跨度达十余年之久的系列案在执行法院强有力的执行措施下得到执结。2200余万元执行款分别发放给16名申请执行人,其中涉及银行欠款800余万元,老百姓的土地补偿款170余万元。

  三年来,榆中法院不断开展涉民生、涉金融等领域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到位金额近3亿元,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榆中法院900余件历史积案得到有效化解,执行积案恶性循环态势得以有效遏制,执行信访逐年下降,2017年实现全年无信访案件的历史性突破。执行是难,难到常人无法想象,然而有了这样一支团结向上的队伍,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再难的碉堡也能攻克。榆中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攻坚实战中经受住了一次次严峻考验,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行铁军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在全省法院系统树立了榆中执行品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中,榆中法院执行干警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树立了司法权威,赢得了百姓认可。先后有14名干警获得市县表彰,2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名干警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二等功,1名干警被推荐为全国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执行局先后被省市法院评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12月31日被最高人民法院通令嘉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执行法官的舞台不在庄严的法庭之上,但他们却让正义的法槌更加掷地有声。选择执行,就意味着选择奉献,选择牺牲,热血和汗水记录了榆中执行的奋斗足迹,日月和星辰见证了执行干警的为民情怀。榆中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严要求、高标准的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成绩只代表过去,执行工作距“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榆中法院将继续巩固执行成果,建立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