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扫黑除恶再发力!兰州城关法院审理又一“套路贷”犯罪案件

20-01-15 11:05 来源: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扫黑除恶再发力!城关法院审理又一“套路贷”犯罪案件 

  “套路贷”,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者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款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明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正或者采取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1月14日上午,城关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夏某某等8名被告人诈骗罪一案。该案由城关法院张四恩院长担任审判长,与刑庭副庭长、员额法官组成合议庭,城关区检察院王龙检察长及3名检察员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现场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期间,被告人夏某某、盛某某在浙江省金华市成立无金融资质、未在工商注册的达达金融公司,并以公司招聘为名,纠集杨某某等6名被告人,采用欺骗、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通过互联网多次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高利放贷业务,并通过“呼死你”软件、向被害人及其亲朋好友群发侮辱性信息以及P图的“灵堂”照片等方式进行有计划的“软暴力”催收,迫使被害人偿还远高于贷款本金及法定利息数倍的违约金等高额费用,从而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在此期间,共向全国28个省市3584人实施“套路贷”诈骗犯罪活动,获利人民币422万余元。公诉机关认为,夏某某等8名被告人在共同实施犯罪过程中,形成了组织者、领导者较为固定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提请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依法追究各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为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庭审前,城关法院为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实现了刑事辩护全覆盖;组织召开庭前会议,解决与审判有关的程序性事项,提升庭审效率和庭审质量,实现庭审实质化。庭审中,经过法庭调查,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审判长引导控辩双方就案件情节、性质、社会危害性等双方争议焦点充分展开辩论,各被告人分别做了最后陈述。

  远离“套路贷”犯罪

  截至目前,城关法院已审理3件“套路贷”恶势力犯罪案件,其中2件已宣判完毕。“套路贷”犯罪的手法具有迷惑性、潜伏性,波及面广,损害财产权、人身权。“套路贷”不仅严重侵害借款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法官提醒,社会公众要树立健康的消费观,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选择正规金融渠道进行贷款,远离“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避免落入“套路贷”陷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我市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纪实?    记者张尚梅 厚植底色 逐绿前行——我市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纪实?   记者张尚梅
  • 税务职工在演出舞蹈《梦回敦煌》 税务职工在演出舞蹈《梦回敦煌》
  • 漫说甘肃两会|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漫说甘肃两会|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政府冬春储备蔬菜第一阶段解禁 兰州市2019-2020年度政府冬春储备蔬菜第一阶段解禁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制定春运保障方案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制定春运保障方案
  • 兰州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听见兰州|你到过兰州吗?那里有没有你的思念 听见兰州|你到过兰州吗?那里有没有你的思念
  •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