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兰州市安宁区法院:阳光执行,破解执行难!

20-01-14 10:16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两级法院2020·忆执行】回顾2019——安宁区法院阳光执行,破解执行难! 

  2019年,安宁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认真谋划、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思想,以公正与效率为核心,忠实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执行工作中,切实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实现,达到执行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目标。2019年,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为93.25%,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案件执结率84.12%,“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为促进安宁区及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

  多措并举、主动服务,努力破解“执行难”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关乎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实现和司法权威。结合安宁区法院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当事人申请执行,按照审判流程管理规定,执行局对每个申请执行案件严格进行“四查”工作,每周定时开展案件分析研究,合理安排人员力量,集中攻坚克难,要求办案人员对每个案件写出执行日志和执行方案,使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形成立、审、执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今年10月,安宁区法院受理执行的(2019)甘0105执762号、763号两案,申请执行人武威松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两案,执行标的共计360149.24元。安宁区法院执行局收到上述两件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送达法律文书,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省的纳税大户,之所以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因为年底多项工程款尚未到位,该院送达后于2019年10月10日查询被执行人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账户信息,发现账户有钱,果断冻结,在第一时间控制住了有钱的账户并足额冻结。由于该案涉及国企,执行法官向执行局局长汇报。承办法官多次前往甘肃一建,最后,通过法院总对总系统,对被执行人甘肃第一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冻结账户进行扣划,并在第一时间返还给申请执行人。

  该案从立案到执行完毕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与法院现在开发的银行账户总对总系统有直接关系,以前,法官要前往人民银行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再前往全国各地法院,时间长,材料多,十分不便,现在,只要电脑点击一下,就可完成从查询、冻结,乃至扣划的全部过程。被执行人有众多说辞,但在完善的大数据面前变得漏洞百出。国家自从进入大数据时代开始,法院执行工作足不出户就可实现远程办案,省了时间,更好地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为基本解决执行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同时,安宁区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工商、房管、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进一步强化财产调查,全面推行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和审计执行制度,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媒体曝光等措施,严厉打击各种规避执行行为,形成各部门相互协作的联动机制;组织开展金融案件专项执行活动,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讲究执行艺术,及时有效、依法稳妥执行好涉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重点项目、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土地承包等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影响的案件,进一步加大金融债权保护力度,尽可能通过执行和解实现“双赢”“多赢”;针对重大执行案件和涉执信访案件,及时向人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依法妥善化解。对无执行条件,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积极向党委政府申请救助资金,实施司法救助,有效化解信访案件,使经济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得到了救助,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化解了社会矛盾。

  创新机制、规范执行,促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在工作中,根据执行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和规范管理,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将最高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省法院《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办法》《执行公开标准》以及执行监督信封制度、执行日志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作为执行规范化建设的基本制度常抓不懈。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规范化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打造执行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明确执行指挥中心工作职能、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打造高效的执行指挥平台,提高远程指挥、监控、协调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执行工作新模式;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实行执行案件听证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检察机关代表、案件双方代表在承办人员的主持下,进行案情讨论和陈诉,充分了解案件双方利益诉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案件和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强执行工作信息化管理。安宁区法院积极响应,通力配合,升级改造了法院执行案件综合管理系统,实现执行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阳光执行维护司法权威

  提高执行能力,关键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执行队伍。安宁区法院执行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业务学习。继续解放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队伍树立“执法为民”思想。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干警工作能力。认真学习贯彻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重点学习了执行检察监督、执行和解、执行通知、执行查控、执行拍卖变卖、仲裁裁决不予执行、强制措施等内容;加强监管,规范执行。努力建立起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执行运作机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负责任”。相继建立完善了《关于执行诉讼文书签发权限的规定》《关于规范执行款管理暂行规定》《关于执行中变更、追加被执行主体的审查处理规则》《关于执行案件中止、终结、和解的操作规则》《关于财产保全的若干规定(暂行)》等制度,加大从源头上控制执行员违规执行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的内部监督体系,通过审判管理系统对执行案件进行跟踪、提示和催办,并将办案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全面推进落实“阳光执行”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执行案件立案后,及时将案件承办人、联系方式及权利义务告知双方当事人,不断扩大社会对执行工作的认知,接受当事人和群众的监督。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执行工作规范年等活动,建立健全案件质量日常监督体系,并把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与干警年终考核相结合,以此提升执行干警规范办案意识;深入推进执行廉政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强化执行案件重点环节的监督,完善保障执行队伍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典型案例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全面加强执行工作,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以对党负责、对司法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松懈、不动摇,毫不放松地推动执行工作实现新发展。

  案例一:执行利剑出鞘安宁区法院高效执法

  日前,对安宁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来说又是一个忙碌的星期一,但对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来说却是其蒙受的巨大损失得到偿还、合法利益受到切实保护的日子。截至当天,其一百多万元案件款已全部执行完毕。甘肃农业科学院特意为执行局送上“高效执法,司法为民”的锦旗。

  据了解,此案中涉案工程的实际价格与被执行人向甘肃农业科学院收取的工程款不符,其对占有甘肃农业科学院多支付的工程款并没有合法依据,故被依法判决执行人不当得利。为维护甘肃农业科学院的合法利益,安宁区法院执行局刻不容缓地对被执行人采取措施,进行约谈,冻结其银行账户,查封其财产,使用各种手段,各种方法,案件得以履行。

  安宁区法院执行局对于每一个案件,都秉承着“及时、完善、为民”的办案宗旨。即快速处理案件,有质量的完成案件,在办案同时考虑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的意义所在,就是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使利益在现实中得以实现并且看得见,摸得着。

  案例二:安宁法院强制执行一起拒不腾房案件

  2018年9月29日,安宁区人民法院依法对王某某诉兰州某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腾交房屋一案进行了强制执行,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尊严。

  安宁法院根据已生效的法律文书于2017年4月27日对该案依法立案执行,但被执行人兰州某某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某拒不履行法定义务。执行法官向金某多次做其工作,但被执行公司态度蛮横,对立情绪严重,致使该案执行进程严重受阻,陷于停顿。为此,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执行方案,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制定了防范处置措施,主动向市中院、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案情。在征得同意与支持下,安宁法院决定于2018年9月29日对该案实行强制执行。

  为保障此次执行活动公开、公正,顺利完成,安宁法院邀请安宁区检察院进行现场监督执行,邀请兰州恒信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

  按照提前制定的执行实施方案,29日上午,所有执行干警佩戴执法装备,统一前往执行现场。上午9时整,在依法向被执行人兰州某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宣读法律文书后,该公司负责人金某拒不配合。面对这一情形,区法院当机立断,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奎华下达强制执行命令,执行干警进入现场逐一清点核实物品,并登记造册,装箱封存,将所有物品有序搬离现场,安全运往指定存放地点。整个执行现场繁忙有序,稳步进行。截至下午13时,经过4个小时连续工作,终于将被执行人兰州某某房地产有限公司物品搬离完毕。

  此次执行活动依法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斗中,安宁法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案例三:克服困难促执行齐心协力保成效

  2018年5月25日,已经入夏的张掖市,却突然大雪纷飞。身着夏装的安宁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顾不得路途劳顿,顾不得气温骤降,他们心中只关注案情,只想着工作。

  安宁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案号为【2016】甘0105执204号案件时,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张某某予以了拘留。经过在拘留所的悔过和反思,张某某主动向执行法官提供了其名下的一辆车辆现在张掖市闵某某手中的线索。接到线索后,执行法官立即驱车赶往张掖,在确认了闵某某身份和车辆状况后,耐心向其说明了有关情况和法律规定,但闵某某拒不履行交付车辆的义务。在多次宣讲和教育无果后,执行法官果断前往闵某某所在单位和当地监察委协调此事。在单位和相关组织的介入下,闵某某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履行交车义务。经过前后两天的执行,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闵某某终于签字确认了交车事宜,该案执行进程实现了重大突破。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安宁法院在“执行百日会战”中,克服了重重困难,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执行工作正有条不紊的稳步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练好社火迎新春(组图)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排练社火迎春节
  •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生态优美 百鸟翔集
  •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两会快评】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兰大一院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放疗质控设备三维水箱 让放疗更精准
  •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甘肃省第二批398名新招录消防员入营集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