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亮剑出鞘——兰州城关法院2019执行综述

20-01-10 09:36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城关区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回望2019——看城关法院亮剑出鞘! 

  2018年举全院之力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战,经过全体干警加班加点,“5+2”,“白加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执行工作的当前形势依然严峻,2019年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执行工作再创佳绩,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严格按照总体方针要求,根据本局实际情况制定周密详细的执行方案,不断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创新执行方式,不断提高执行质效。

  近三年来,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收案逐年递增,案件量大,2017年收案7652件,同比增长11.6%,结案率为69.26%;2018年收案8358件,同比增长9.3%,结案率为87.13%;2019年收案9760件,同比增长16.8%。结案率为81.21%。且本院所在管辖区为城中区,又是人口大区,车管所、房管局、工商局、地矿局、各大银行分支机构、社区调查、户籍查询等事项外地法院均委托到我院办理,委托案件数量大幅度增多,2017年办理外地法院委托案件172件,2018年826件,2019年1556件,在这样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本院执行局能够认清当前形势,立即安排部署全年工作计划,对标对表,提出可行性的工作方案,如期完成考核目标,不断提高人民满意度。

  具体措施

  一、加大失信曝光率

  为更好地维护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义务,城关法院集中曝光了274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分别通过发布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专题红黑榜的形式,利用广场、车站、商业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场所的LED大屏,以及楼宇传媒广告等平台,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身份证信息、失信行为等信息,使失信的“老赖”们无处遁形。城关法院还专门设立了24小时均在线的举报电话,受理社会公众提供的线索和举报,严格排查,认真处理,减少了群众信访等现象,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院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若干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在电视、报纸上予以公布。

  二、分解执行流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建立执行裁决权和实施权分权运行制约体制,加强对执行工检查监督的要求,城关法院打破一人一案包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自今年开始实行分段分权运行机制,将执行案件流程分为送达、查控、处置和裁决四段,分别由综合组、查控组、处置组和裁决组负责,并对各段期限做了限制性规定,各组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使案件在既定的程序框架内流转,防止和减少了违法违纪、乱执行和消极执行行为,有效提高了执行工作质效。

  三、摸清案件底数,制作未结案件台账,明确责任制度。

  定期召开执行会议,部署安排执行工作,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严格筛选各办案法官名下案件,通过排名、周报表、月报表、约谈等措施促进高效结案。对于未完成任务的法官及团队进行通报并详细询问存在差距的原因,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及落实措施。整合分类执行案件,集约处理,提高办案效率,对一些长期未结案件制作台账,定期汇报进度,严格要求分管副局长加大督促,办案团队采取有效措施对该类案件进行执结。

  四、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共享,形成部门联动机制。

  为加大执行力度,落实各项执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法院执行工作规范化,着力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法院主办,部门联动,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常态化执行工作大格局。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经过多方协调、上报请示,向城关区政法委员会建议与公安形成信息网络平台共享,与其它协助部门形成联动机制,规范拒执罪的移送,明确移送标准,有力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临控案件的报送力度,对于逃避法院执行的“老赖”展开全方位的搜索,沉重打击老赖的侥幸心理。协助人民法院在处理执行案件时办理法定手续,调查取证,联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极大的解决了执行工作中查人找物的难题,为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的部门协助保障。

  五、穷尽执行强制措施,用足用好法律手段。

  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以财产查控为着力点,通过“四查、一限制、一拘、一曝光”,加大了惩戒规避执行力度,集中突破了一批执行难案。“四查”即查工商、银行、车辆和房产。“一限制”就是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出入境措施,迫使其主动履行义务。如兰州某贸易中心与胡某欠款纠纷一案,执行中始终查不到胡某下落,在对其采取了限制出境的措施后,胡某因其有效身份证件在港澳关口被扣留,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积极履行了付款义务。“一拘”就是对有条件履行而拒不履行,或者不按《报告财产令》的要求申报财产,或者其他具有拘留情节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留措施,今年截至目前全局报批拘留手续144余次,实施拘留47人次,97人通过拘留措施主动履行了法定义务,报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74人,被控制24人,移送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裁定罪3人。“一曝光”是指通过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或者公告发布限制高消费令等形式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予以曝光,2019年全年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844 人,限制高消费5350人。

  六、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紧盯数据平台,对标达标。

  加大了人、财、物投入,全面优化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各类案件材料实时上传办案系统,不删改、不替换,全程留痕,完善短信平台送到,热线服务,执行大厅电子导诉,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丰富的线上服务。严格责任落实,全流程办案公开,透明办案,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执行指挥中心实体运行良好,实现了对执行现场的远程指挥与监控,平台大数据整合提取,时时关注平台运行,紧盯3+1核心指标,2019年,城关区法院执行局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1.36%,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执行案件执结率81.12%,执行到位金额3.3亿元,3+1核心指标合格完成。全局干警以高效的工作造福于社会和民众、为企业以及更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典型案例

  (一)

  对于执行法官来说,无论阴晴,无论风雨,从来都没有出行不便、雨路危险,执行法官王琼及其团队用脚步在泥泞的道路上踏出了一串串公平正义的音乐符。2017年4月28日,兰州海天天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甘肃荣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依法作出判决,被告甘肃荣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给付原告兰州海天天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748506元,但是被告未按期履行法定义务,原告兰州海天天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本案立案之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进行了财产查控,采取了失信、限高等措施,经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7月8日,法院查控到了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执行法官立即前往车辆所在地,并通知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到达现场,起初,被执行人拒不交还车辆钥匙,致使车辆无法查扣处理,经过执行法官多次给被执行人做工作,最终被执行人同意将钥匙交出,但是此时已经下起了暴雨,然而执行工作还在继续,干警们仍奔波在雨水飞溅的泥泞道路上,将车辆安全移交至法院指定地点,此案得以顺利进入评估拍卖阶段,执行干警风雨无阻,冒雨执行,打击了老赖“一赖到底”的侥幸心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公平正义。

  (二)

  2019年6月,我院确立了继续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促进结案率提升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狠抓年中结案,执行局法官王丽立即投身到结案工作中来,抓结案,促质效,严格落实院党组确定的年中结案冲刺方案。2019年2月26日,张晓文与刘丽民间借贷一案经调解结案,法院判决被告刘丽偿还原告借款本金及利息62400元,并与2019年3月8日还清,被执行人刘丽未偿还到期债务,申请人张晓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本案立案之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及时做四查、被执行人均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人向法院提出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2019年7月2日,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刘丽传唤到庭,多次做工作让其履行法定义务,按时还款,被执行人提出先还款5000元,但申请人不同意,多次协商无果,被执行人拒不还款,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了拘留措施,经过各种执法措施与法官不懈的努力,最终被执行人同意还款,并一次性付清,本案顺利执结,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平正义。

  (三)

  腾房案件向来是执行案件中的难中之难,城关区法院执行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刚性执法与人性关怀并济,对执行行动周密部署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配合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被执行人施以压力,确保了腾房行动不拖泥带水,干脆利落。2019年11月,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的申请执行人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与被执行人陆其民、李树军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中。陆其民、李树军等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书所给付的内容,在申请执行人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多次催告无果后,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遂向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我院作出的生效判决,申请陆其民、李树军等五户腾交房屋。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案,为稳妥高效的完成执行工作,执行工作组展开严密的部署,多次指出案件需要快速、精准、高效执行,在强制执行前,我院已对陆其民、李树军等五套房产按照法律规定对其张贴了腾房公告,要求房屋所有人及实际占用人在规定时间内腾退房屋,但房屋所有人和占用人对法院的公告视而不见,城关区法院决定进行强制腾房,在多次敲门无果的情况下,因被执行人逃避执行不在居所,执行工作人员请来开锁师傅,撬开陆其民、李树军等五户无人应答的房门,办案法官第一时间深入腾房现场,并对涉案房屋进行详细的勘察,执行工作人员对房屋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在强制腾房过程中,城关区法院提前制定执行预案,做好对腾房细节的处理,执法记录仪全面记录了腾房过程,联系公证处对案件执行过程进行监督,执行工作人员在公证员的公证下对房屋内物品进行登记,公证人员仔细评估,做好财产统计,搬家公司在我院统一安排下搬运物品并运至指定地点存放,经过4个多小时紧张而有序的腾房工作,将五套房屋顺利交付至申请执行人甘肃省地震局(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的手中。该案的成功执结,依法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彰显了城关区法院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的信心与决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兰州市民运动会收兵 冰雪嘉年华接棒
  •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图说】 消费扶贫,互利双赢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他们这么做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体验——便利高效 温暖民心
  •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图说甘肃: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成效显著
  •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晋升国家5A级景区
  •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警示驾驶人在限速范围内通行 提醒群众监督举报 大型客车最高限速标识在兰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