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法院这一年 | 让法治阳光温暖每个角落——记甘肃法院民族法制文化建设之路

20-01-07 10:23 来源:省法院宣传处 编辑:常欢

  原标题:法院这一年 | 让法治阳光温暖每个角落——记甘肃法院民族法制文化建设之路 

  开栏语

  时光如东流逝水,白驹过隙,转眼间,又到一年“两会”时。岁末年初,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对甘肃法院人来说,这一年也值得记忆、值得书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各级法院秉承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智慧法院建设、“两个一站式”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民族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工作甚至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今天,我们推出年终特稿“这一年 我们共同见证”专栏,邀您跟随我们的笔触和镜头,一起回顾和感受甘肃法院2019的司法温度,一起铭记和见证甘肃法院2019的时代印记。

  “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深深期许,凝聚砥砺前行勇气。殷殷关怀,温暖各族人民心田。

  一年来,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打造“双语”法律人才队伍、推进民族法制文化研究、强化民族地区审判实践为突破口,重点突出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不断提高研究水平,拓宽研究领域,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民族法制文化与现代法治文明、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进一步融合,为甘肃法院民族法制文化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研讨交流中碰撞智慧火花

  汉藏双语法律人才培养与司法实践研讨会举行

  2019年6月29日,在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一场由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省法院和西北民族大学主办的“汉藏双语法律人才培养与司法实践”的研讨会正在举行。

  这是一次高尖端的学术集会。80余名国内部分知名院校及法检系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民族地区司法实践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民族法律人才队伍建设路径。他们代表着全国民族法制文化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准,秉承将最新研究总结的学术理论和司法经验交流共享,在研讨和交流中碰撞出了最绚烂的智慧火花。整个研讨会恰似一场畅所欲言、观点碰撞的思想盛宴。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汉藏双语法律人才培养方式方法、繁荣发展民族法制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法律保护、民族地区法律法规执行与监督机制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从不同侧面对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进行了深刻阐述和探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为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建设、保障民族地区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的一步。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阿坝汶川召开

  为加强学术合作交流,与高校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双语法律人才培养方式方法,近年来,最高法院和国家民委先后两次在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举办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结集了5卷240余万字的研究成果。省法院还参与召开了“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扩大)会议”、“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等一些全国性的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为民族地区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更多法治元素。

  在文化与实践中砥砺前行

  玛曲法院藏汉双语法官在草原上开庭审理民事案件

  2019年6月26日,金莲花铺满了西梅朵塘的整个草滩。花海中,一起久拖未决的民事纠纷案在玛曲县人民法院车载法庭开庭审理。因为原被告都是藏族,精通汉藏双语的达热吉法官全程用藏语主持庭审,庭审实况经“车载法庭”实时传送到了50公里外的玛曲县法院,这桩拖了多年的案子终于有了结果。

  玛曲县法院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唯一的纯牧业县,平均海拔达3700米,藏族人口占全县常住人口90%以上。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群众法治观念淡薄一度成为它的标签。为给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多年来,在一批致力于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先驱们的大力推动之下,以玛曲为代表的甘肃藏区双语法官们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双语审判在这片广阔无垠的草原上落地生花。

  “自1955年建院以来,从认法到识法,再到懂法、遵法,当地牧民们的法律意识越来越高,以前总是重调厌诉,依靠高僧大德的调解来化解纠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法院的判决最为公正,甚至有当事人对民间调解不服又来法院上诉,是双语审判拉近了法官与牧民之间的距离。”谈及双语审判带来的变化,玛曲县法院双语法官才让感慨地说。

  才让表示:法律术语翻译不规范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开展翻译工作的拦路虎。2015年以来,省法院编写出版了一系列双语法律培训教材,并多次组织举办双语培训班,为我们做好庭审同步翻译和法律文书翻译提供了极大的理论支持。

   

  全省政法干警藏汉双语提高培训班在甘肃省法官学院开班

  如何使藏区的双语法官在学历和业务素养等方面不断趋于专业化、正规化,一直是困扰藏区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道难题。省法院意识到,藏汉双语法治人才的培养目标,不仅仅是培养一批双语法官人才。实际上,在检察官、公安律师、调解员以及人大代表中,都普遍面临双语法治人才不足的局面。为此,在省委政法委大力支持和省级政法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省法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眼实际,立足全省民族地区实际,按照双语人才成长规律,将长期培训和短期学习相结合,将组织调训和自主培训相结合,有力的促进了双语法律人才的成长。针对参训学员工作的不同特点,按照学员对民族语言掌握的程度,总结经验,依托甘肃省法官学院首创性举办了为期6个月和为期2个月的全省政法干警汉藏双语培训基础班、强化班、提高班。2015年以来,已举办了5期为期6个月的全省政法干警藏汉双语基础班、提高班和3期为期2个月的全省政法干警藏汉双语强化班,培训政法干警903人。同时,省级各政法单位大力开展自主培训,实现长期培训与短期培训相互补充,共举办各类汉藏双语短期班20期,培训干警1880人。为加强高层次汉藏双语法律人才培养,省法院联合甘肃政法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制定的《关于联合开展汉藏双语学历生培养工作方案》,首批45名汉藏双语本科学历生正在甘肃省法官学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实践教学,全面学习汉藏双语法律理论知识,并将前往民族地区政法单位开展岗位实践教学。

  发掘民族法制文化精髓

  坐落于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的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

  坐落于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的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是国内首座专题展示民族法制文化的陈列馆,集中展示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法文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法制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陈列馆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时代主旋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陈列馆开放日”等活动,吸引各民族人员参观学习,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增强各族群众法律意识。

  为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中华民族法制文化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丰硕成果,2019年9月至11月间,省法院还成立了陈列馆文物资料收集工作组,前往西藏、青海、贵州等地开展民族法制文物收集保护工作,为进一步充实馆藏内容贡献力量。

  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文物资料收集工作组赴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

  近年来,省法院联合省内外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历时四年先后编译出版了35部汉藏双语教材;成立了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聘请了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民族法制研究专家21人担任兼职研究员,全面推进民族法制文化研究;开通运行了国内唯一一家藏汉双语法律培训门户网站,为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中华司法研究会在甘肃设立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加大民族法制文化研究,共促中华司法精神繁荣发展。依托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及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紧盯党的民族理论最新成果和民族法制文化前沿理论,邀请知名专家审稿,创办了《民族法制文化研究》学术季刊和《双语学苑》等刊物,打造国内民族法制文化研究精品刊物;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广泛征集民族法制文化论文1000余篇,精心评选优秀作品300篇,结集出版《依法治国与民族法制文化建设》《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文集》《丝绸之路出土法律文献研究》(卷一、卷二)《新时代民族法制文化与法治中国建设》等论著。一些科研成果为民族地区执法、司法、普法工作提供了参考意见,得到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支持,在民族法制文化研究领域迈出了新步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美丽乡村】折桥小镇
  •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仰读天下第一草堂
  •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印象陇原】冬日去看官鹅沟
  •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我的2019——做好普通的工作 推动点滴的进步
  •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天津市宝坻区深入武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对接考察活动
  •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甘肃医卫丨小儿消瘦是亚健康的表现
  •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兰州中川城际铁路西固福利区站明日开通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