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动态

法院这一年 | 向“执行难”亮剑让执行不再难 甘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20-01-06 09:26 来源:甘肃高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法院这一年 | 向“执行难”亮剑让执行不再难 甘肃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综述 

  开栏语

  时光如东流逝水,白驹过隙,转眼间,又到一年“两会”时。岁末年初,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对甘肃法院人来说,这一年也值得记忆、值得书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各级法院秉承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智慧法院建设、“两个一站式”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民族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中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工作甚至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今天,我们推出年终特稿“这一年 我们共同见证”专栏,邀您跟随我们的笔触和镜头,一起回顾和感受甘肃法院2019的司法温度,一起铭记和见证甘肃法院2019的时代印记。

  2019年9月13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兰州市榆中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举报,常年外出躲债的刘某回家了,有人在某APP短视频中看到他在村里参加文娱活动。

  值班干警迅速打开榆中执行快手账号进行关键字搜索,果然发现刘某所在的村社正在举办农民艺术节,指挥中心迅速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处置。

  下午3时,刘某被带回法院接受询问。刘某此前因经营所需请朋友王某从银行贷款50000元用于开支,借款到期后,经王某屡次催促,刘某始终不予理睬。

  无奈之下,王某筹款替刘某偿还了银行贷款,但刘某仍置朋友之谊于不顾,对借款推诿不还。法院判决刘某偿还王某借款本息后,刘某更是从人间蒸发,杳无音信。

  经调查,刘某近几年经济虽不宽裕,但每月均有资金交易记录且数额较大,完全有履行还款义务的能力。在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后,刘某仍不主动配合执行,其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违法犯罪,刘某已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这是甘肃法院千方百计破解“执行难”的一个典型案例。

  全国人大代表助力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

  文县法院依法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发放仪式

  “基本解决执行难”如期完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的目标。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吹响执行攻坚号角。

  甘肃省委高度重视执行工作,省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三年多来,甘肃各级法院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4月9日,全省第九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2018年,甘肃高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百日会战”。经过“百日会战”,全省共执结案件192754件,限制高消费108700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261人,以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罪判处379人。

  经过全省上下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3个90%和1个80%的核心指标全部达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顺利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成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如期完成,正在向 “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积极迈进。

  七条经验助力破解“执行难”

  如期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以后,2019年11月26日,全省第十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齐抓共管,强化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执行联动工作质效;要突出预防为先,加强源头治理,打好“减存控增”组合拳。

  2019年11月26日,全省第十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总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七条经验:一是党委领导是破解“执行难”的根本政治保证;二是联合信用惩戒是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三是执行信息化是破解“执行难”的强大科技支撑;四是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是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措施手段;五是体制机制改革是破解“执行难”的不竭动力源泉;六是以人民为中心是破解“执行难”的根本立场;七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是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推手。

  表彰大会对“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9年11月,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百日会战”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表彰大会,对基本解决执行难”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要求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及时有力的司法保障。

  “攻坚会战”专项执行再出发

  12月14日、15日本是双休日,但景泰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放弃休息时间,主动来到单位加班,各执行小组拘传被执行人、扫描案卷、装订卷宗,深入基层村组查找被执行人、送达法律文书,法警队干警24小时待命出警,忙忙碌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景泰法院执行干警战在执行工作一线

  自全省法院“攻坚会战”专项执行活动开展以来,景泰法院执行干警穷尽一切手段,用足用活各种措施,连续作战、全力攻坚,奋战在执行工作一线。

  2019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执行案件183164件,其中执结涉党政机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77件,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提升全省法院执行工作质效,确保各项执行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省法院决定,从2019年11月份开始到2020年“两会”前在全省部署开展“攻坚会战”专项执行活动,这是全省法院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之后部署开展的首个专项执行活动。

  玛曲县法院执行干警随被执行人深入草原腹地寻找埋在旱獭洞里的执行案款

  根据安排,本次会战突出抓住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这个关键;突出五类案件的执行,分别是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债务执行案件;执行工作要深度融合三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强化“一案双查”“一案一账号”和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深度融合。

  小陇山林区法院(原文县林区基层法院)集中强制执行六起返还原物案

  “攻坚会战”中,甘肃法院充分发挥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执行信息共享、执行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执行协调指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推进全省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功能,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及时有力的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敦煌迎春灯会布展进行时
  •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天水清水县举行“十佳先进集体暨道德模范”风采展示活动
  •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经济答卷】稳字当头 破浪前行
  •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甘肃省出台意见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
  •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