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邻里发生纠纷 法官调解促和谐

20-01-02 10:32 来源:清水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应团结互助 

  基本案情:

  2019年6月1日11时许,被告人王某在自家地里割草,看见同村的王某1在其院子和王某宅基地的交界处铲土,被告人王某认为王某1占用了自己的宅基地,便过去和王某1理论,随后二人发生争吵并相互推搡,在推搡的过程中二人倒地,期间王某1朝王某脸部打了一拳,王某则拿着割草的镰刀用刀把击打了王某1的背部,后二人被同村的村民王某华和刘某某劝开。

  经清水县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鉴定人王某1因钝性外力所致左侧肋骨骨折属轻伤二级。

  被告人王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于2019年8月19日被清水县公安局取保候审。本案刑事附带民事部分,经本院主持调解,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与被告人于2019年12月17日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人王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1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0000元,已于2019年12月17日付清。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1出具书面谅解书,对被告人王某予以谅解。

  裁判结果:

  被告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典型意义:

  被告人王某不能正确处理矛盾纠纷,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轻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本案系因邻里琐事等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本案中被告人与被害人因琐事发生口角,进而拳脚相加,演化为故意伤害案件,说到底还是不能正确处理邻里矛盾纠纷,法治观念淡薄造成的 ,个人素质修养亟待提高。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在我们生活中低头不见抬头见,邻里之间应当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处理好邻里关系既可以提升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又是乡风文明的体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和元旦节前有关工作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十一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武山县举行融媒体指挥中心入驻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暨新武山APP上线仪式
  •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武山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 武山县2019年十件大事 武山县2019年十件大事
  •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